金华拼团购房51群(57)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14人申请入群

对标高铁动车,融入婺剧元素!金义东轨道首列客车出镜首秀

发布时间: 2020-12-12 09:18:21

来源: 金华日报

分类: 其他楼讯


婺剧脸谱卡通造型的车头,身披上黑下白相间的涂装,外加红色的额头和腰线,6节编组身长近120米……

金义东市域轨道交通第一列电动客车,定于12月12日在中车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举行下线仪式。在此之前,带着几份萌萌哒的模样,金华第一列轨道列车首秀出镜,一下子拉近了与年轻人的距离。

“首列车就是标杆和样本,接下来集团订购的50列轨道客车将很快进入量产,计划2021年3月开始批量交付。”市轨道交通集团副总经理谭志文透露,列车“大本营”塘雅车辆段正在加紧建设,预计2021年金义段实现通车,届时市民就能体验金义同城化带来的便利。

0913391405981.jpg

长客实力打造

下月首批量产

近年来,金义东市域轨道交通沿线各施工现场,大型的龙门吊机下机声隆隆,盾构机缓缓向地下深处推进。一条条隧道破土贯通,披红挂彩,夺人眼球。

作为一个系统性工程,金义东市域轨道交通还有另一道看不见的生产线。这就是远在2000公里外长春的客车生产线。2018年12月项目第一批23列电动客车完成招标采购,2019年8月完成第二批27列招标采购。巧的是,两批共50列采购标的,均由中车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中标。

“看似偶然,实是必然,这是长客股份公司设计制造的雄厚实力所决定的。”市轨道交通集团机电设备部部长王亿洁说。

据介绍,长客股份公司是中国中车集团旗下一家主要从事城市轨道列车设计制造的企业。上世纪60年代末北京开通的全国第一条地铁所使用的车辆,就是该公司的重大成果。到目前,长客股份公司仍牢牢占据着国内城市轨道列车40%左右的市场份额。

从客车的车身造型到内外涂装,从工艺优化到亮点打造,经过多次的沟通洽谈,今年1月金义东市域轨道电动客车正式通过设计审查。至此,50列客车从整体造型到各项细节设计,全部尘埃落定。

今年全球疫情突如其来,客车供应链随时面临断裂危险。市轨道交通集团与长客股份公司携手克服重重困难,4月-7月完成二级子系统部件的首件鉴定,为下一步车体拼装打好基础。

7月份起进入车体焊接、整车组装,再到调试下线阶段,市轨道交通集团派出3人监造小组常驻长春生产现场,加强沟通协调,仅用了短短5个月时间就顺利打造出了第一列样车。

“为进一步优化后续的批量生产,下线的第一列客车并不会马上运到金华,它会留在长春用来进行各种测试,为批量生产更臻完善,提供各种试验数据支撑。”王亿洁说,第一批客车预计2021年1月份进入量产,3月份开始批量交付。

0916012550262.jpg

市域B型客车 

相关资料显示,金义东市域轨道交通电动客车,采用第三轨(接触轨)受流方式供电,设计最高时速120公里,全列6辆编组,包括4辆动车2辆拖车,全列核载1488人,座席有268座。

金义东市域轨道采用1.435米宽的标准轨距,客车车厢宽2.8米,长19米,全列总长接近120米。长客股份公司方面表示,这是国内首个真正意义上的市域B型车,填补了市域轨道交通B型车的空白。

也正因为这一系列特点,2021年第一批量产客车交付送抵金华时,将以列车编组的方式,由电力机车通过铁路直接牵引回来,而不是由货物列车或卡车运回来。

长客股份公司方面透露,金华定制的电动客车,是国内城市轨道交通行业第一个采用热塑成型铝合金的车头,列车安全性大大提高。全列装配了先进的智能化系统,实时上传运行数据,监控列车运行安全,一旦出现安全隐患,就会第一时间发出报警信号,便于及时处置。

市轨道交通集团机电设备部副部长曹海峰告诉记者,考虑到国内一些城市的地铁站距相对较近,列车运行速度受限,金义东市域轨道交通采用“大站快车”结合“站站停”营运模式,通过减少停站来压缩运行时间。同时,列车加速度也领先于国内同行,从静止启动,逐级加速到最高120公里时速,仅需48秒时间。这些都是为了满足打造金义都市区“一经济圈”的考量。

有测试表明:金义东市域轨道交通电动客车“大站快车”模式,平均运行时速可以达到77公里(含停站和启动加速时间),而国内一般80公里长的地铁,平均运行时速仅35公里。

照此测算,金华站至义乌秦塘段58.4公里,只需约45,下一步通到终点横店明清宫站,也仅需70左右。

0915337126019.jpg

引入先进理念

为确保我市第一条市域轨道交通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开行,给乘成了各种高铁动车的先进设计理念,具有颇多亮点、看点。

作为金华的轨道客车、城市窗口,自然离不开金华元素的承载与彰显。车头外观的造型灵感,即来源于金华传统文化中极具代表性的婺剧。设计师对婺剧脸谱的表情特征、头冠造型等进行提炼,将婺剧表演的精、气、神融入到列车中,从车头造型到扶手吊环、挡风屏等,无不凸显鲜明的金华地域特色。

通常国内地铁车厢座席为背靠窗,面对面纵向布置,这样可以腾出更多的空间用于站立。我市定制的客车车厢座席则增加了横向座椅布置,p>

据测试,同样大小的车厢,面对面纵向布置座席,高峰时每平方米最多要容纳9个人;而纵横交错布置座席,每平方米仅容纳6人,减少拥挤程度,舒适性自然明显改善。

车厢内的照明和通风也作了柔和处理。走进车厢,虽然明亮,却看不到任何灯具,显得高端时尚。原来,照明光源都作了隐性处理,通过车顶折身照明,避免了灯光直射。空调送风则由传统格栅式改为多孔顶板出风,据说这样处理的最大好处是送风均匀,不会出现车厢不同位置风有大有小、温度有冷有热的情况。


责任编辑: jinhua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