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拼团购房169群(102)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238人申请入群

你的房款去向哪里 从本月起更阳光透明

发布时间: 2019-07-04 09:01:29

来源: 金华晚报

分类: 行业动态


7月1日,在金华市房地产交易市场管理所的三楼会议室内,金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中国人民银行金华市中心支行、中国银保监会金华监管分局三部门的代表,共同见证了金华市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信息系统上线启动。

新系统在现有预售资金监管办法的基础上,升级为数字化统一平台、全流程多部门数据共享、动态实时监管,为保障金华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运行,为预售资金的重点监控、合规使用,防范和化解市场风险,保障购房者合法权益,起到更有效的作用。

为商品房预售资金

加把“安全锁”

从7月1日起,我市行政区域内已批准的新建商品房项目要求全部纳入新系统监管范围。

在启动仪式上,金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副局长徐春来表示:“加强预售资金监管,是完善现行商品房预售制度的重要举措。”

据了解,早在2009年初,市区就已对新开发项目试行了预售资金监管办法,运行10年来,有效保障了购房人的合法权益,维护了房地产市场稳定和健康运行。但随着整个国民经济快速转型,房地产开发方式、筹资方式和支付手段都在不断转型升级,有时因信息不对称,对预售资金的监管存在一定的盲点。如何在原有基础上,升级管理,成为当务之急。

金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房地产市场监管处处长陈初阳说:“根据市政府要求,政府监管向数字化转型,开发新的监管信息系统、搭建数字平台,有利于政府主管部门、金融主管部门和开发企业一起做好这项工作。”

随着新系统的上线,资金监管系统操作规程将贯穿于商品房备案流程中,为购房者交易合同的签订和购房资金加了一把“安全锁”。不但有利于促进原有项目的开工建设,保证项目质量,并如期交房,专款专用可以有效避免开发商因偷挪原有项目建设款项,去投拍新土地或用于其他项目,而影响现有项目的工程质量和交盘时间,从而保障购房人的权益。同时能加强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有利于促进开发商快建、快销,避免开发商囤地、捂盘惜售等行为。

对于预售资金,该系统上线将在监管模式上实现三大创新转变。第一,将金融部门以往各自监管转变为统一平台监管;第二,将监管部门以往分段化管理转变为全流程监管;第三,将以往分散的信息转变为部门数据共享,实时更新。同时系统上线将全程追踪资金使用情况,对资金异常起到预警作用,确保项目实施过程中资金的合规使用。在各部门的通力协作下,商品房备案将基本实现零现场办理,方便双方交易,进一步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

做好监管 保证资金安全

根据规定,房地产开发企业在申领预售证前,可自主选择一家银行机构作为预售资金监管银行,按照“一个宗地项目对应一个账户”,开设资金专户。房企取得预售证后,与购房人签订定金合同,约定付款方式、首付款、合同总价款等内容,指导购房人通过子账户或定制POS机向资金专户存入相应购房款。房企使用预售资金,要如实申报使用计划,并根据监管协议书的要求提供相应的凭证资料,由监管银行负责审核拨付。

金华市房地产交易市场管理所所长陈俊介绍:“每销售一套房子都可以在系统上记录,用户的每一笔钱存入都可以一一对应,保证钱进入资金监管账户。同时,也监管银行,及时按标准支付以方便企业。最终通过资金监管平台做到信息透明,办事流程全网上、、零现场办理,实现我们无证明城市及最多跑一次的目标。”

对于购房者有这些新变化

对于购房者来说,新的监管信息系统投入使用后,一些新变化需要特别注意。一是签约后必须向资金专户存入相应购房款,方可完成后续的正式网签、备案、打印和成交价格申报等流程。二是购房人选择按揭贷款(含纯公积金贷款、纯商业贷款和组合贷款)的,在合同提交备案前须通过子账户存入不低于合同首付的购房款。三是除定制POS机刷卡方式视为实时到账外,其他付款方式均须等监管银行反馈到账信息后,才能进行合同的网签备案。

责任编辑: papa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