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拼团购房164群(245)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10人申请入群

铁路金华南站周边环境和配套服务得到改善

发布时间: 2017-06-23 09:20:13

来源: 金华晚报

分类: 本地楼市


 

  2015年底,铁路金华南站经改建重新投入运营,成为我市新的客运综合枢纽。特别自今年3月1日起涉及金温普速铁路的部分车次改停金华南站后,金华南站的客流量越来越大,配套设施服务不够完善的问题逐渐显现。6月2日,本报市民问政栏目邀请铁路金华南站建设指挥部、市公交集团、市公安局交警支队、金东区公路运输管理所、铁路金华南站等部门单位相关负责人,围绕市民赶火车经常走错站、铁路金华南站公交换乘不便捷、黑车宰客猖獗、商业设施较少等问题进行探讨。

  连日来,相关部门单位就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整改。6月20日,记者再次前往现场探访,发现金华南站周边环境有了明显改观:出租车规矩了,黑车不见了,公交车实行了24运营。
  违规拉客现象明显减少

  6月20日上午10时许,记者来到铁路金华南站。经过两周专项整治,这里的整体环境得到明显改善。上回记者探访时,站前路边的车辆停放横七竖八,还有不少私家车在向过往旅客招手。这次,站前路边的车辆停放整齐有序,鲜有私家车非法揽客。上回,金瓯路和站前路两侧还有一些广告牌不太规范,如今也变得整齐划一。在现场执勤的城管队员告诉记者:“前些天区里刚开了会,明确要求要统一规范广告牌的样式,拆除不规范广告牌,我们正在落实。”

  上午10时30分,正好有列车到站,出站口的旅客人数较多。几名执法人员在出站口维持秩序,每当有出租车来到南站,就会劝其驶离,到“出租车专用通道”排队。执法人员表示,在整治过程中,绝大多数驾驶员都很配合。对于不听劝阻的,执法部门也采取了扣留驾驶证等措施进行处理。

  对金华南站的变化,市民纷纷点赞,有的还发到了微信朋友圈张照片,并在朋友圈里附言:“与上次回家相比,这次金华南站清爽多了。没有黄牛拉客,耳根也清净多了。”

  不过,记者也注意到,还是有个别出租车司机“打游击战”。执法人员前脚刚走,几辆出租车就停在出站口的禁停区,从车窗里探出脑袋低声招呼:“市区,上车就走了。”此外,在站前路停着两辆私家车,驾驶员一直坐在车内。执法人员要求他们离开,他们嘴上推说在等人,实际上是想载客。在记者观察的半个里,这两名驾驶员无一例外都向手提箱包的旅客招手示意。

  “这类黑车,我们查起来比较困难,除非能抓现行。”执法人员表示,黑车隐秘性强,司机对列车到站、离站时间十分清楚,抢客时速来速往,查处难度很大。部分乘客出于方便考虑,也不愿意配合调查,导致执法取证较难。
  金东提出三条整改举措

  “对金东而言,铁路金华南站建设是加快发展的契机,对整个板块的发展和提升具有重要作用。目前存在的薄弱环节和问题,必须彻底整改,以提升金东区乃至金华市的形象。”金东区相关负责人说。

  6月6日,金东区召开金华南站相关事宜协调会,提出三条整改举措。

  一是健全组织构架,推动攻克短板。要尽快成立站前广场管理委员会,对目前存在问题进行细致梳理,明确责任分工,根据职能提升处置能力,多部门联合开展为期一个月的专项整治,严打黑出租、黑摩的违法违规经营等问题,推动站前广场建立良好秩序。

要根据旅客的实际需求在进出口和地下通道增设指示牌,根据客流和列车到站时间调整公交路线,增加班次;要统一规范广告牌的样式,拆除不规范广告牌,并安排部分广告位进行公益宣传。

  三是加大整改力度,确保群众满意。要加强日常监管,加大明察暗访力度,严厉查处餐饮业违法违规行为,不断提升南站及周边食品安全水平;要组织安保人员清理区内野猫野狗,加强管理,严禁以任何方式携带猫狗等宠物进入车站;要重点督办卫生保洁和养护工作,加强清扫强度,力求做到“早发现、早清扫、早处理”。
  成立管委会开展集中整治

  6月14日,铁路金华南站管理委员会成立。据了解,该委员会由金东区副区长叶春成任主任,由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市场监管局、交通运输局、公安分局、卫计局、民政局、财政局、新区重点办、火车南站、铁路派出所、交警二大队、市公交集团等单位组成。

  有了责任主体,整治行动更加有力。两周来,相关部门单位各司其职、通力协作、坚守岗位,出租车运营秩序、站前环境卫生、私家车停放及“黄牛”拉客现象等有了明显改善。6月19日晚,相关部门还查处了一批拉客“黄牛”,极大震慑了这一群体。

  铁路金华南站建设指挥部负责人夏志坚表示,火车南站管理委员会将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继续加大整治力度,对整治过程中发现的突出问题及时协调解决,如公交线路、班次和时间的优化,配套设施的完善等一系列问题将予以解决,为乘客出行提供便利。

  另外,针对旅客反映的指示牌不完善、尽快添置自动取款机、商业氛围不够浓等问题,夏志坚表示,指示牌问题目前已在改进中,考虑在火车南站一些显眼位置增设指示牌,方便旅客进出。同时,在重要时间节点,如春运期间,管委会将组织志愿者加强引导,确保安全有序。关于添置自动取款机的问题,管委会正在和相关银行进行对接,预计2018年将在站前广场北侧、东新家园小区设置。关于营造商业氛围的问题,普速列车没有停靠金华南站前,由于客流量少,矛盾还不突出。“现在每天在金华南站上下客的旅客达数千人,商业设施不足的问题就凸显了。虽然普速列车最终还是要回归到金华站,但是只要有市场、有需求,我们也会考虑引导社会资本来投资开办超市、酒店等商业设施。”

  16路公交车24运营

  目前,金华南站布局的公交线路有三条。一条是BRT2号线,这条线路连接火车南站到金东新城区、多湖中央商务区、江南商业区以及市政府、婺城新区。该线路有140多个班次,发车较为密集,班次间隔5~8。第二条是16路公交车,主要为了方便旅客前往江北商业区、市中心医院以及铁路金华站,投入班次为60多个。第三条是528路公交车,因含香路段修路原因,该班次暂不经过金华南站。

  市公交集团副总经理郑文建介绍,针对3月1日起普客移到金华南站上下客的情况,公交集团制定了很多方案。比如24路、15路都曾开通过加班车,16路和2监测情况看,夜间实际客流量很少,大部分是空车。运行一段时间后,公交集团作了调整,将运力集中调配在白天,同时将早班车时间提前到早晨5时50分,末班车延迟到晚上8时35分,基本覆盖客流主要时段。

  “既然旅客有夜间出行需求,我们就要尽可能满足。公交集团将视情适时增加运力,确保到站旅客走得安心放心。”公交集团营运服务部经理刘炜表示,从本周四起,16路公交车在夜间将增设加班车,该线路24运行。16路公交车单程运行正常时间约为45华站。“晚上6时以后,以及早上7时前,这部分旅客赶时间的比较多,0。不过,公共交通毕竟是大容量的,夜间车内一般坐上10人以上,驾驶员才会发车。如果部分旅客等不住,可以选择乘坐出租车。”

  “其实之前我们也开设过加班车,正因为驾驶员人手紧张,16路公交车增设夜间加班车,不得不削减白天的班次,这可能会给旅客的白天出行带来不便。

  增加警力实现管理全覆盖

  “对交警部门而言,金华南站周边道路交通秩序的安全与畅通,是职责所在。”市公安局交警二大队大队长张钢锋说,在本报市民问政栏目关注铁路金华南站的问题后,交警部门高度重视,立即研究落实整改措施。

  6月16日,金华南站管理委员会成立后,针对南站区域各方面乱象,开展为期一个月的专项整治,交通秩序是最重要的方面。交警部门增加金华南站的警力,加大了管理力度。金车南站管委会成立前,交警部门每天在火车南站安排一名警力执勤,在管理上确实比较薄弱;管委会成立后,现在增加到每天安排4名警力在该区域执勤,管理强度、密度、广度都大大提升。

  “我们调整勤务时间,原先执勤时间为早上8时30分到晚上6时30分,现在调整为早上8时到晚上9时。”张钢锋说。在此基础上,交警部门还采取定点与巡逻相结合的勤务模式。管委会成立前,只有一名警力执勤,只能采取巡逻的方式执勤,往往存在着管了西头管不了东头的问题。现在4名警力分别在站前广场、站前路、金瓯路定点执勤,一名警力巡逻,真正做到管理全覆盖。

  金东区公路运输管理所所长郑国忠说,在金华南站管委会协调下,金东区运管所联合铁路派出所、东关派出所、市场监督局、交警等多部门对站前广场区域出租客运随意上客、叫客拉客、拼载等违法经营行为开展集中整治。截至6月20日,该所共对22辆出租车进行扣证处罚,查获非法营运车1辆。同时,金东区运管所已经致函市运管局,告知市区各出租车公司及驾驶员:金华南站站前广场区域禁止出租车上客行为。经过一段时间整治,火车南站的交通秩序有了极大好转。如果市民遇到出租车司机不规范要价问题,可以及时向运管部门投诉,举报电话是12328。
  金华南站便民服务暖人心

  铁路金华南站站长杜轶群介绍,金华南站建于1995年,1996年6月11日在金温铁路金缙段开通临客运输时正式投入使用,候车室600平方米,设500个座位,日发送旅客数千人。金温铁路扩能改造后,金华南站于2015年12月26日重新投入运营。原来的南站站房面积比较小,现在的站房主体由金丽温铁路公司建造,建筑面积由原来的600平方米扩大至5887平方米,站台雨棚结构覆盖面积10937平方米。建成后,主体一层,局部两层,站房面积是原来的近10倍。同时,金东区配套承接了站前广场的改扩建工程,开挖了1.85万平方米的地下室,站前广场投入使用后,功能相对齐全。

  自今年3月1日起,铁路金华站因南站房重建需要,停办普铁客运业务,部分普速列车改停金华南站。目前,金华南站全天20趟普速旅客列车,其中11趟集中在21时至次日6时到站。“这些列车主要开往温州方向,改停金华南站,也是为了方便当地旅客,其他的都是往义乌方向或衢州方向走的。”杜轶群说,金华南站目前日均客流在4000人左右,高峰期在7000~8000人。金华南站根据业务需求,增设了3台自动取票机,人工售票窗口也由一个增设为两个窗口常态化开放。在候车室内增设了哺乳室,方便育婴旅客。另外,车站候车室的洗手间还配有开水间,并为旅客提供洗手液和擦手纸。

  铁路金华南站提醒广大市民,由于车站离市行务必算好提前量。车站虽然是高普混合车站,因受设备限制,车站还未开通网购车票直接刷票进站功能,旅客要记得到售票处出行务必携带好有效身份证件,避免不必要的麻烦。

责任编辑: shaojuqing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