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拼团购房248群(82)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70人申请入群

湖海塘:一座公园,一座城

发布时间: 2017-09-29 09:36:35

来源: 金华日报

分类: 行业动态


  有人说,公园是一座城市的灵魂。

  放眼世界,美国纽约中央公园、巴黎卢森堡公园、伦敦海德公园、日本新宿御苑等等,无不代表着一座城市。纽约中央公园,看似浑然天成,实则精心打造,每天吸引着大量市民到此锻炼和休闲,有着纽约“后花园”的美誉;巴黎卢森堡公园,有着古典文艺的风貌,是巴黎市民慢跑的好去处;伦敦海德公园,有着蜿蜒的小径和别致的蛇形湖,是市民和游人喜爱的地方……一座美好的城市,不仅指向经济,还指向生活,而公园嵌入了绿色、生态、健身、文化、会友、休闲等一系列要素,是生活空间的重要场所。可以说,公园既是城市的“面子”也是城市的“里子”,是一座城市的灵魂所在。
  10月1日,继城北尖峰山公园、五百滩公园、燕尾洲公园旧貌换新颜之后,金华人心目中“一山一滩一洲一湖”四大天然地标的最后“一湖”——湖海塘公园也将正式开园。

  湖海塘是金华面积最大、景色最美的公园,更是金华人心目中的“小西湖”。对湖海塘美景,广大市民遐想无限,期待已久。事实上,距2008年湖海塘区块最初拿出控制性详细规划已经过去9年,距2012年拿出以“湖海塘十景”为核心的景观设计方案也已经过去5年。而今,她终于揭开了美丽的面纱。而随着公园的建成开放,金华江南区块有望开启想象空间无限的湖海塘时代,一座充满生机与活力的生态新城也将在这里崛起。

  记者  周朗明/文  李建林/摄
  民生之园

  9月28日早晨6时多,家住双龙南街的吴剑又开始在湖海塘公园的环湖线上跑步。作为一名体育爱好者,他早已近水楼台先得月,把在公园晨跑作为一天生活的开始。

  因为刚下了一场雨,公园里空气非常清新。吴剑从最早开放的东一区进入公园,然后沿着北区的方向出发。在他之前,已经有不少市民在公园里锻炼,有跑步的,有练拳的,也有舞剑的。“我住的这个区块不像三江六岸,有那么多公园。之前主要在茶花公园跑,后来330国道改造一新后,也在现在的海棠路上跑。茶花公园相对来说面积小,海棠路车又多,所以也跑得不太尽兴。湖海塘公园建成后,这里成了周边众多晨跑爱好者的第一选择。这里有山有水,特别是有这么多的亲水楼台,跑起来非常带劲!你看这里的水面这么大,如果建成开放后有水上运动项目,我也一定会参加!”吴剑说。
  但作为一名定居不到两年的新金华人,吴剑无法想象公园建造之前的模样。“用脏乱差来形容一点不为过。”一直住在附近的郑海霞说起湖海塘的过去显得有些激动。她说,那时周边养殖场很多,一些湿地又被分割成多个小水塘,原来的活水变成了死水,水体污染非常严重。加上一些人偷偷往湖区倾倒垃圾,所以一到夏天就蚊蝇丛生、臭气熏天,好好一个湖就这么给毁了。当时,民间要求改造的呼声也很高。
  城市建设,规划先行。追溯历史可以发现,10多年前的2004年,就有一家金华本土企业牵头对整个湖海塘区块做过规划。但因为种种原因,这一庞大而颇具雄心的计划搁浅了。时隔4年之后,也就是2008年12月,《金华湖海塘区块控制性详细规划》出炉,为日后湖海塘的开发搭建了第一个基础性框架。当时,湖海塘区块规划范围东起八一南街,西至开发区规划道路,南临南二环,北至海棠西路。在这片6.2平方公里的规划土地上,定位建设市级体育中心、休闲游乐基地和高品质居住生活区,使之成为市区江南又一座宜居新城。作为当时规划设计最大亮点的市体育中心,而今早已建成投入使用,成为市民运动健身的好去处。到了2012年9月,由北京清华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编制的《金华市湖海塘公园景观设计方案》,由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和北京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共同编制的《金华市湖海塘片区城市设计》顺利通过专家评审。如果说,2008年发布的《金华湖海塘区块控制性详细规划》是粗线条的勾勒,那么这次则是在控制性详细规划基础上的精心描绘。其中,设计师们依循金华“小西湖”建设思路,传承中国“十景”文化而规划的“湖海塘十景”最为引人注目,也成为此次设计的最大亮点,备受市民期待。
  第二年年底,《浙中水乡湖海塘区块水乡详细规划》也通过专家评审。与前两次规划不同,这次重点做的是湖海塘的“水”文章。市水利局一位曾参与规划编制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一直以来,湖海塘发达的河网水系为城乡取水、引排水、灌溉、涵养水源和维持生态平衡提供了极为有利的条件。但随着城市的发展,原有的天然水系部分遭到人为破坏,局部水面锐减,水系萎缩并导致引排不畅。通过水系的科学规划,预计将增加水域面积300亩,增加库容24万立方米,在湖海塘形成一个大气、现代、生态、休闲的都市水乡中心。

  随着规划的步步深入,湖海塘的形象正一点点丰满起来,一步步清晰起来。

  精品之园

  在《金华市湖海塘公园景观方案设计》的文本中,留有许多湖海塘建设前的图片,有茅草丛生的小山坡,有杂乱无章的水系,也有随处可见的小鱼塘……回头再看看建成后的公园,你一定会惊讶于设计之手,能让原先破败不堪的区块实现完美的蝶变。
  湖海塘公园东起双龙南街、南临二环南路、西至康迪路、北至海棠西路,总用地面积为293万平方米,水体面积146万平方米,陆地面积147万平方米,其中绿化面积115万平方米。这么大的工程体量,建设与监理都将面临一系列问题。几经选择,2015年6月,工程建设单位金华融盛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与汇绿园林建设发展有限公司签订施工合同,为这个合同造价近6亿元的工程排定两年工期。

  总部设在宁波的汇绿园林以园林施工业务为主,现已初步形成园林绿化施工、园林景观设计、苗木种植并举的格局,为全国城市园林绿化企业50强,资金、技术与经验都相当深厚。“金华只有一个湖海塘,湖海塘的美丽图景中一定要多一些得意之笔,经得起市民的检验、时间的考验,少留遗憾,不留败笔。”汇绿园林湖海塘公园项目经理赵鲁波说,“这个公园虽然体量很大,但我们还是在细节上苦下功夫,即便是一草一木,也是用心到了极致。”

  或许细心的市民早就发现,公园里许多台阶不是清一色的新花岗岩,而是看上去很老旧的石板。赵鲁波告诉记者,为了更好地体现公园的生态,他们从宁波的余姚、慈溪等地收购了3000多平方米老石板。这些石板古朴而自然,能很好地融入周边的环境,一点都不扎眼。

  负责项目设计的汇绿园林总工程师王顺有是金华人,对湖海塘很有感情。“湖海塘公园建造的不是景,而是一种情怀。在设计过程中,我们尽可能从金华市民的历史情怀出发,既基于历史,又立足未来,在细节上下了很多功夫。”在此前的一次采访中,王顺有如是说。例如,单石料的用法就很讲究,除了老石板,他们从原产地采购了大量的桐庐石、龟纹石和太湖石。桐庐石很适合与植物、花卉搭配,但这石头很重,大的重达两三吨,小的也有两三百公斤,施工难度可想而知。而为了造型上更美、更符合湖海塘本身的气质,两三吨重的石头经常挪了又挪,设计人员和施工人员反复摆造型,直至大家都满意为止。湖海塘公园的苗木种植也很讲究。仅大型苗木,施工方就种了三四万株。“我们基本保留了区域内所有的树木,但不是简单地就地使用,而是根据公园不同区域的需要,重新进行移植。”王顺有说。西区的一个高坡上有一个小广场,这里是整个公园的制高点,可以俯瞰公园全貌。为了位置突出,施工人员特意种了4株高大的沙朴树。“这个高坡上的小广场将是市民晨练、纳凉的好去处。而沙朴树高大、雄伟、枝繁叶茂,成年后又能显示出古朴的树姿风貌,很符合小广场的气质。”

  “享有金华‘小西湖’美誉的湖海塘公园建设一直备受市民关注,这里既有金华历史的记忆,也有现代的新生、未来的展望;这里既是城市向南发展的新起点,也是城市开发的新热点。为此,规划、设计、施工单位都花了不少心血。”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应晓亮说。

  整个湖海塘公园的建设,最富创意的亮点是借鉴中国十景文化的传统,规划了“湖海塘十景”。从东北角开始,环湖沿顺时针方向,分别为“水漾晨曦”“碧海扬帆”“湖堤花锦”“归园田居”“溪塘秋雪”“清江翠荷”“琼岛流云”“文沁观澜”“柳岸烟雨”“汀洲水暖”。各景点突出区位及自然环境特色,贯穿于景区的主要水陆游线中,以自然景观结合人文内涵,塑造不同的主题,为游人提供丰富的游览体验。

  “我正是看到了‘湖海塘十景’效果图,当初才毫不犹豫地在这里买了房。”在保集湖海塘庄园,一位金姓的永康业主如是说。

  活力之园

  9月27日晚上9时许,当记者来到位于西区高坡的小广场时,夜色已经很浓。但公园西侧的工业园区内,仍是灯火通明。而更远处的新能源汽车小镇,也一片亮光,这给夜色中的湖海塘公园增添了几分活力。

  上月,国家体育总局办公厅公布了全国首批运动休闲特色小镇试点项目名单,金华开发区汽车运动休闲特色小镇成功入选。此次公布的名单中,浙江省仅有3个特色小镇入选。运动休闲特色小镇是以运动休闲为主题打造的具有独特体育文化内涵、良好体育产业基础,集运动休闲、文化、健康、旅游、养老、教育培训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空间区域、全民健身发展平台和体育产业基地。金华汽车运动休闲特色小镇设立汽车运动、全民健身、汽车休闲三大主题,以汽车运动休闲板块为核心,依托金华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为支撑,充分激发湖海塘运动休闲服务综合体的活力要素,发挥梅溪流域汽车自驾露营生态廊道的特色优势,着力打造“两轴一带”的汽车运动休闲发展格局。

  “汽车运动休闲特色小镇的建设,将赋予湖海塘公园新的内涵。而作为我市科创廊道建设的重要节点,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里,湖海塘公园将为区域内的经济转型升级注入无穷的动力。”应晓亮说。

  出湖海塘顺玉泉溪而下,沿途便是金华职业技术学院以及金谷创业园、朗朗创业园、金华北大科技园、豪升智慧谷、中加国际科技创业园、棒棒科技园等科技创业园区。可以说,开发区科创廊道的核心区块,已经通过湖海塘的水,紧紧地联系在一起。

  产业要发展,人是关键。当下,开发区急需各类专业技术人才,特别是一些高端人才。但要引进、留住人才,光有政策和平台是不够的,还必须有一个“产城人”融合发展的创业、居住、生活环境。开发区正致力于快速推进产业平台、城区路网、城市基础建设的配套、优化和完善。而湖海塘公园的建成,无疑是“产城人”融合发展的一次成功实践——毗邻环湖海塘公园的新能源汽车小镇,一排排整齐有序的厂房和办公大楼已颇具气势。未来,这片土地将被打造成自然环境美、服务环境优、宜居宜业的“金华硅谷”,云集众多专家学者、创业创投大咖。预计小镇企业产值将达到120亿元,集聚中高级人才300人以上,新增就业岗位1.2万个,接待旅客30万人次,成为一个产业布局合理、功能配套齐全、生产生活旅游融合的3A级特色小镇景区。一衣带水的金华互联网乐乐小镇,以互联网泛娱乐为主题,游戏交易、视频社交、影视娱乐、VR应用等新业态新产业迅猛发展。今年,小镇力争引进互联网泛娱乐企业200家以上,实现营业收入70亿元以上。预计到2020年,这里将诞生一座百亿能级的特色小镇,成为国内泛娱乐产业集聚发展的新高地。

  而在湖海塘公园东侧、双龙南街至八一南街的高端居住功能区里,已经有六大房产项目落户,其中全国百强级的房地产企业就有5家入驻开发,累计已出让开发面积上千亩,一座湖海塘新城已初现雏形,初具规模。根据湖海塘控制性详细规划,湖海塘新城居住用地面积约2600亩,未来将容纳5万城市人口。这么大一个城市新区块,显然需要一座大型的商业中心予以配套完善。为此,在湖海塘东侧、市体育中心北侧地块规划了商业综合体,将原来的单一会展功能拓展为集商业、会展、办公、酒店等多功能于一体,成为一个滨湖的新型城市综合体、金华未来的城南区域商业中心。规划调整后,将大大完善湖海塘区块未来服务业配套功能,有助于集聚更多的人气,今后住在湖海塘区块生活消费也将更加便利。

  应晓亮表示,作为乐乐小镇、新能源汽车小镇、汽车运动休闲特色小镇的连接点,湖海塘公园已经不纯粹是一座公园,她还代表着金华政治、经济、文化以及一个城市独有的品质和精神气质,是一个区域“产城人”融合发展的动力所在,也是一座产业新城的发展基石。

  以2013年市体育中心投入使用为标志,湖海塘掀开了华丽盖头的一角。而今,随着湖海塘公园的华丽开启,将为开发区江南新城续写新篇章腾出更大的空间。

  她的未来,令人遐想。

  灵动之园

  作为金华的“城市会客厅”,湖海塘公园建设兼顾景观创意、自然环境、历史人文、服务功能等多方面的因素。整个布局为 “东动西静,南幽北阔”,西边的静区以自然环境为主,设置文化展示馆及精品酒店,采用低密度、高档次的精致建筑,营造静谧的环境氛围。

  广袤的水面是湖海塘公园的灵魂。据了解,湖海塘的活水发源于南山仙源湖,经梅溪、中干渠,穿过南二环,注入湖海塘。历史上,由于种种原因,湖海塘水面的南半部分被大小鱼塘、田野所分割,由于淤积,部分水面萎缩了。在原来的设计方案中,对湖海塘南部水域也考虑予以疏浚和扩大。南部水域从北至南由锦堤、湖海塘中路等3条湖堤及二环南路隔成3个相对独立的小水域和湿地公园,水系由堤桥相连。但原来方案中水面偏小,像荷塘、田野、芦苇等湿地、半湿地规划布局较多,水系纵横交错,水乡味道虽浓,但水面很局促。有专家提出,湖海塘既然是金华的“小西湖”,水面就应该像西湖一样做得大气一些。杭州西湖分为外西湖、西里湖、北里湖、小南湖及岳湖五片水面,近年来经过疏浚,湖面扩大了不少。再比如萧山的湘湖,经过疏浚后面积扩大了数倍,甚至撬动了湘湖板块开发。调整后的方案重点完善和扩大了湖海塘南侧水域,在湖海塘南侧加大退地还湖力度,开辟了成片的新水域,由东西向的湖堤分隔成3个相对独立的水域。

  现在,只要去过湖海塘公园的人都能发现,公园最大的创意和变化在于湖海塘的水面扩大了,北抵海棠西路,向南延伸至二环南路,南北长约2公里,与之前相比,湖海塘水域的南北纵深几乎扩大了一倍。“水是湖海塘的生命和灵感,只有做足水文章,湖海塘公园才有活力。我们在规划完善过程中也加深了对湖海塘水资源价值的认识和挖掘。”负责方案设计的清华大学建筑学院专家说。

  “对水体的完美利用,使得湖海塘比以前灵动多了。”开发区建设局副局长龚卸平说。作为项目实施过程中的主要对接人,在过去的两年时间里,龚卸平三天两头往建设工地跑,对这里的一草一木都非常熟悉。公园开放前夕,记者随同他对环湖线路进行了一次骑行体验。

  除了依托广袤水域建设的“十景”外,公园建设的重点被放在水陆游览系统的布局水陆游线。沿岸还设置了多个游船码头,有游线串联各个景点,可举办水上游湖活动。主湖区还设计了一条划艇赛道,提供节庆龙舟比赛及水上体育活动空间。“我们环湖建设了湖海塘片区将融入城市绿化网络,成为金华城市绿道系统中重要的生态景观节点。将城市绿道延伸到湖海塘公园内,这也是建设的一大亮点。”龚卸平说。

  水域形态的建设,两条堤也是亮点:一条是西北湖区的萃堤,取“精华集萃”之意,营造烟柳垂岸、如诗如画的意境;另一条是湖面南侧的锦堤,取“繁花似锦”之意,为游人提供驻足赏湖场所。双堤遥相呼应,成为湖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龚卸平告诉记者,这两条堤因为季节的原因目前还不能完美地呈现设计效果,我们只能静待来年春天绿草青青、柳树吐绿的时候再来见证。

  随行的王顺有也表示,湖海塘景区这种水陆交融的格局,充分汲取了中国传统造园思想的精髓。在水体形态方面,有主湖、次水面、塘、河、溪、湿地等。陆地形态有堤、岸、岛、半岛、港、滩、桥、栈道、汀步、码头等。各种形态叠加组合,一幅类似于杭州西湖、西溪湿地的迷人画卷展现在我们的眼前。

责任编辑: shaojuqing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