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拼团购房63群(59)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79人申请入群

金华人买房必看的户型解析:客厅开间不能小于3.6米?

发布时间: 2016-04-13 15:22:37

来源: 楼盘网

分类: 本地楼市


买房子都追求好户型,那么到底怎样才算好户型呢?今天小编就带大家来了解一下,怎么挑选真正的好户型,为以后买房存着!

首先讲两个概念:开间、进深:

习惯上,我们把房间的主采光面成为开间 ( 面宽 ) ,与其垂直的称为进深。住宅建筑的开间常采用下列参数:2.1 米、2.4 米、2.7 米、3.0 米、3.3 米、3.6 米、3.9 米、 4.2 米。

 

一般意义上的户型方正就是指户型的进深与开间之比合理。进深与开间之比一般介于 1:1.5 之间较好。

一个好的户型,除了户型方正外,还有其他一些原则,主要有:

动静分区、干湿分区、公私分区、通透良好、动线合理、尺寸合理。

1、动静分区

动区:客厅、餐厅、厨房、次卫等。

静区:卧室、书房、主卫等。

动区是人们活动较为频繁的区域,应该靠近入户门设置,尤其是厨房;而静区主要供居住者休息,相对比较安静,应当尽量布置在户型内侧。两者分离,一方面使会客、娱乐或者进行家务的人能够放心活动,另一方面也不会过多打扰休息、学习的人,减少相互之间的干扰。

详见以下范例:

动静分区合理户型 ( 卧室布置在户型深侧,距离入户门较远 )

 

动静分区不合理户型 ( 次卧距离入户门较近,客厅活动对次卧影响较大 )

 

2、干湿分区

干湿分区是指厨房、卫生间这两个湿气较重且较容易产生脏污的房间应与精心装修的怕水怕脏的卧室等尽量分离;其次厨房与卫生间是住宅中水管的集中地,从施工成本、能源利用、热水器安装等角度考虑,厨房应与一个卫生间贴邻而处。

3、公私分区

户型的私密性主要需做到两点:首先在入户门外向户型内望去时,玄关处应当有所遮挡,避免站在门外就能对屋内一览无余;其次是户型内部客厅、餐厅等公共活

动空间与卧室等较为私密的空间有视觉上的遮挡,避免在公共区间就能对私密空间一览无余,做到一定程度的 " 公私分区 "。

公私分区较好户型 ( 前面讲开间和进深的户型 )

 

公私分区较差户型 ( 卧室门直接开在客厅墙壁上,客厅内可看见卧室大部分 )

 

4、通透良好

通透性主要是指户型的通风和采光性能。要保证户型具有良好的通透性能,首先要求户型要方正;其次最好有两面可以采光和通风。

另外厨房厕所是湿气比较重的两个区域,要尽量做到独立采光通风,也就是避免暗厨暗卫。

通透性最佳——对侧采光通风

 

通透性次佳——相邻侧采光通风

通透性不佳——单面采光通风

5、动线合理

动线是指人们在户内活动的路线,动线流畅与否将影响人们进行各种活动时能否实现顺利转换。好的动线能够提升户型利用率,而差的动线会使大户型变得 " 大而无当 ",浪费空间。

户内主要动线有三类,分别是居住动线、家务动线、来客动线。

动线良好 ( 从入户门进客厅、卧室、厨房的三条条线不会交叉 )

 

动线较差户型 ( 进厨房要穿过客厅,进卧室要穿过客厅,进餐厅要穿过客厅,客厅都成公共走廊了,另外进生活阳台要穿过主卧,该户型堪称灾难级 )

 

6、尺寸合理

户型不能过小,那是不是越大越好呢? 不是的,卧室、客厅等超过了一定空间尺度反而会造成空旷感,降低居住者的舒适度。

说几个主要的尺寸:

客厅开间不宜小于 3.6 米。

主卧一般采用 3.3×3.6、3.6×3.9.3.9×4.2 或 4.5 等几个尺寸,最小不得小于 3.0×3.3。

次卧一般采用 3.0×3.3、3.3×3.6。

书房可以比次卧更小一点,面积 6-10㎡就可以,进深开间要求没那么高。

厨房净长不宜小于 2.1 米,净宽不宜小于 1.5 米。

卫生间一般 4 平米左右,尺寸多为 2×2、1.8×2.2。

以上就是构成好户型的各方面因素,我们可以看出,除了对房型要求方正以外,一个好户型还需要满足进深和开间比例合理,动静分区,干湿分区,各个房间的尺寸合理等种种因素。准备买房的亲们一定要好好研究一下自己看的房子户型是否合理哦。


责任编辑: shaojuqing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