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拼团购房133群(127)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73人申请入群

金华年轻指数居全省之首,去年新增常住人口全省第三

发布时间: 2018-05-15 09:37:42

来源: 金华晚报

分类: 其他楼讯


去年,金华新增常住人口4.4万,位列全省第三。他们为何选择金华?金华为何需要他们?人口流动折射出的产业变革告诉我们,随着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双轮驱动战略行动的深入推进,金华在这场激烈的“抢人大战”中展现了独特的吸引力。

2017年金华新增常住人口4.4万

不经意间,一场城市之间的“抢人大战”已是“硝烟弥漫”。

先不说南京、武汉、成都、西安、长沙这些二线城市之间激烈争夺,接连放出“送户口”“送房补”“免费租借办公区”等大招来吸引各类人才。就连以往稍显“矜持”的一线城市也按捺不住、早早入局,北京、上海在3月份先后向高端人才抛出橄榄枝,力度空前。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国已有20多个城市出台了相关优惠政策。

之所以要“抢人”,是因为“人”变得了,更深层次的原因在于全国范围内人口红利的衰减。人口是一切经济社会活动的主体,是一座城市发展核心资源。因此,任何一座城市都想把这核心资源拥入怀中。

那么,在这场“战争”中,金华是否得到了青睐?

根据2017年浙江省5‰人口抽样调查结果,并经省统计局核准发布,金华2017年年末常住人口为556.4万人,与2016年相比,增加4.4万人,增长0.8%。从县(市、区)看,义乌、东阳、婺城常住人口数量排名前三,而义乌去年新增常住人口1.5万人,在所有县(市、区)排名第一。

不要小看这4.4万人。根据省统计局发布的《2017年浙江省人口主要数据公报》,2017年,全省常住人口增加67万人,数量居全国第二。而金华在省内排名第三,位居杭州、宁波之后,但超过了温州、绍兴等GDP更高的城市。

今年4月,百度地图发布了《2018年第一季度中国城市研究报告》。其中,在2018年第一季度全国30个二线城市吸引力排行榜上,金华位居全国第15位;在2018年第一季度全国100个主要城市吸引力排行榜上,金华排名36位。据介绍,该报告选取了中国100个主要城市,通过大数据客观反映城市人口吸引力和城市交通的状况。

无独有偶,在近日QQ大数据发布的《2018全国城市年轻指数》中,金华的年轻指数为81,居浙江首位,高于一线城市平均水平。该指数基于腾讯QQ 7.83亿月活跃用户,以15~35岁年轻群体为研究对象,根据城市年轻人口占比波动、2017年全国城市年轻指数等多项数据加权计算得出,以反映年轻人在城市选择方面的偏好和趋势。

他们为何选择金华

金华开发区仙华北街花溪路的周边工厂林立,原来的金华华孚纺织有限公司厂区就坐落于此。不过,一年多前,这家传统的纺织工厂“摇身一变”,创立了国内首个时尚电商产业园。

“目前我们已经聚集了130多家入园企业,主要围绕时尚主题,包括时尚电商、时尚创意、工业设计、网络营销、产品摄影、演播平台、网红影视等类型。”浙江菁英电子商务产业园相关负责人还向记者透了一个信息,在这130多家入园企业中,1/3以上来自外地。在园区内,一家文化影视企业的创办人来自台州。他说,良好的创业氛围和创业环境,加上独特的影视文化产业聚集优势,是吸引他在金华创业的主要因素。

金华电商产业多年的领先优势也开始形成“虹吸效应”。2017年,金华电商网络零售额2346亿元,总量位居全省第二;跨境网络零售出口241亿元,占浙江省跨境网络零售出口总额的55%。目前,全市有活跃零售网店18.01万家,为金华直接解决就业岗位约40万个,间接带动就业岗位约110万个。这其中大部分都是来自全国各地的年轻人。

人口流动的过程也是产业升级的过程,人口流动的背后是金华经济以及产业格局的更新迭代。

来自江西赣州的邓昌友2012年进入众泰汽车工作。去年,随着众泰福特新能源项目落地,作为项目经理的他开始了自己在金华的工作生活。可以想象,作为一个总投资50亿元、一期产能达15万辆的新能源汽车项目,众泰福特无疑会吸引更多的邓昌友来到金华。

事实上,随着众泰福特等新能源项目进驻,仅金华开发区未来7~10年就将形成年产70万辆新能源汽车的产业集群,占全国15%以上的市场份额。同时,众泰福特新能源等重量级项目的集聚,将为金华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和创新生态圈带来强大的生命力和吸引力,逐渐形成一个千亿产业平台。这不仅能够带动上下游产业链的集聚,更是一个引人聚才的大平台。例如,和众泰福特新能源项目一街之隔的浙江衡远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表示,其正在组建的电池研究院2019年研发人员数量将达到770人,行业资深专家不少于20%。

今年金华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金华将认真实施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双轮驱动战略行动计划,大力发展以新能源汽车、生物医药、光电子产业为重点的先进制造业,以网络经济、智慧物流、影视文化为特色的现代服务业,积极培育以量子科技、人工智能等为方向的重量级未来产业。这些战略新兴产业的发展将为金华带来更充分的吸引力。

金华需要他们

人才是第一资源。随着产业变革和发展方式的变化,很多企业已经深刻领悟到,这句话真的不是一句口号,而是实实在在的生产力。

聚醚醚酮,简称PEEK,是一种热塑性聚合物。它是可以替代金属,用于航空航天、医疗植入的高性能3D打印材料。“去年,我们成功研发出PEEK材料。今年,拿货的客户非常多。”武义斯汀纳睿三维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张晓军告诉记者。

斯汀纳睿一直从事3D打印耗材的应用研究。张晓军介绍,PEEK材料具有广泛的应用场景,但其研发生产并不容易。斯汀纳睿在开发PEEK材料过程中也遇到了不少问题。例如,生产设备需要特别定制,PEEK材料的生产加工对结晶度、洁净度有严格要求等。为此,斯汀纳睿和“国家千人计划”专家闵永刚教授携手,解决了针对PEEK材料研发生产存在的一系列难题。“有时候,我们遇到的一些分子结构和形成方式问题,自己很难突破。但是专家一来,就能找到问题核心,帮助我们解决问题。对我们来说,他们真的非常非常非常重要。”张晓军一连说了3个非常。

同样意识到高端人才重要性的还有浙江金锅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吕后明。通过和国内炭化领域学术权威、南京农业大学农业资源与生态环境研究所所长潘根兴的合作,金锅环保迅速从一家传统的锅炉生产企业转型为高端环保装备制造企业。

“通过生物质废弃物炭化资源化技术,我们可以为农业和城市生活废弃物提供安全、低碳、绿色循环处理解决方案。”吕后明告诉记者,一方面是污泥、畜牧业粪便、农业废弃物日益增加,另一方面是环保理念逐渐深入人心,对污泥处置的要求越来越高,生物质废弃物炭化已经具备产业化条件。凭借技术创新,金锅成为三聚环保、国祯环保等多家上市公司的合作伙伴。

去年,金锅又和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研究员、能源与环境工程技术专家陈勇合作,建立金东区首个院士专家工作站,双方将在农业废弃物安全处置和资源化循环利用上进行技术研发,助推金锅在节能环保装备制造上更进一步。

“事实上,现在不少企业对高端人才极度渴求,并且愿意为此付出高昂的费用。”市人力资源服务行业协会负责人告诉记者,该协会的一家会员企业,成功帮助客户得到了想要的高端人才,一笔业务获得的服务费就高达600万元。

同时,金华也在积极打造引人聚才的“梧桐树”。今年两会市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加快建设人才强市。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理念,全面落实“人才新政”,全面优化“双创”生态,实施“千人计划”“双龙计划”“婺星回归计划”,新增院士工作站3个、博士后工作站3个,引进高层次人才2000人。深化“八婺英才”培养体系,抓好“草根”人才评价、工程师直评等工作,壮大创新型科技人才、经营管理人才和高技能人才三支队伍。

责任编辑: papa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