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拼团购房215群(107)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244人申请入群

穿越婺江!金义东轨道江底隧道开掘!预计5月底可抵达江南!

发布时间: 2020-01-09 15:12:04

来源: 金华新闻客户端

分类: 其他楼讯


从船到桥,而今金华又迎来了一种全新的过江交通方式——隧道。金义东市域轨道交通01标段江北段,自北而南钻了近一年的大型盾构机,昨天终于挺进到婺江北岸的地下深处,开始头顶婺江的掘进之旅。

“盾构机这次江底掘进全长613米,要连续下穿婺江、五百滩、龙渎河,攻克岩层含水量丰富等难点。”承建01标段的中铁隧道局金义东轨道项目部党支部书记王成彪说,江底隧道预计5月底可以抵达江南,与双溪西路站贯通。”

隧道深藏在地下21米深处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位于人民西路与双龙北街交叉口的金义东轨道交通起点站——金华站。

顺着施工通道,进入到地下21米深处,只见南侧是一左一右双线隧道,圆圆的隧道口直径6米,笔直往南伸向远处。北侧则是站台,未来这里与铁路金华站连通,在此可以实现轨道交通与铁路的无缝换乘。

“左右两个隧道同时掘进,但为了避免同一层面作业相互干扰,两台盾构机前后约有80米的距离,右侧隧道率先掘进到婺江边,按照每天六七米的掘进速度,左侧隧道很快也会赶上来。”01标安全总监柴进全介绍。

江底岩层铁板一块很坚固

走上隧道中的施工便道,仿佛进入时光隧道。水泥管片每片宽1.2米,工地上把一片称为一环,用以计算掘进长度。目前,地下隧道从金华站已向南掘至915环,也就是说右侧隧道挺进了近1.1公里,终于开始下穿婺江。

隧道的尽头,传来巨大的轰鸣声,盾构机车架庞大的身驱映入眼帘。盾构机的上方,正是滚滚西流的婺江。柴进全解释,隧道顶部距江底还有9米的岩层,这一高差足以确保隧道的安全。看似头顶悬着婺江,但其实整个江底岩层是“铁板一块”,与在岸上挖隧道没啥区别。

据介绍,过江隧道四周的岩质也还不错,是中风化泥质粉砂层,透水性为中等,不用担心婺江的水会渗漏进来,这些都是有科学的地质勘探报告作依据的。

“不过,考虑到江底的岩层含水量比较丰富,我们也提前准备了预案,增加一些抽水设备的投入。”柴进全说。

与双龙大桥并行过江

金义东市域轨道交通从金华站到金东大堰河站出地面,近10公里路段均为地下隧道,基本上都是沿着双龙街、李渔路两大主干道行进,但在过婺江的时候,却偏离了双龙街,就是为了避开双龙大桥。

记者发现,隧道走向并不是笔直,而是设计有大弯道。柴进全说,出了金华站,隧道就折向双龙北街的西侧,大概在双龙大桥下游,即西侧30米左右的地方,与双龙大桥一上一下、一左一右,并行过江。因为双龙大桥桥墩有着巨大的承重,如若隧道从桥下走,下面挖空,江底岩层将有难以承受之重。

为确保隧道顶与江底有一定的安全距离,下穿婺江,隧道也是往下走,邻近双溪西路,再上行,整个过江隧道的剖面呈U形。上岸后再下穿双龙大桥南侧,进入双溪西路站,完成过江之旅。


责任编辑: jinhua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