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拼团购房84群(141)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216人申请入群

金华市区物价“期中考”成绩单告诉你

发布时间: 2019-07-26 08:52:39

来源: 本网综合

分类: 行业动态


2019年走过一半,市区整体物价如何?记者昨从国家统计局金华调查队获悉,刚刚过去的这半年,金华市区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3.0%,涨幅较上年同期扩大1.3个百分点,其中消费品价格上涨3.1%,服务价格上涨2.9%,价格运行总体可控。

统计显示,今年上半年,市区CPI指数同比涨幅震荡上升,月度环比由涨转跌(如图)。与去年同期相比,所调查的八大类商品及服务价格涨多跌少。

食品烟酒价格上涨成CPI上行首要因素

今年上半年,市区食品烟酒类价格上涨5.3%,涨幅较上年同期扩大3个百分点,其中食品类价格上涨5.7%,是CPI抬升的主要原因。

在所调查的14类食品中,11类上涨,3类下跌。由于上年北方水果主产区出现大面积低温霜冻天气,苹果、梨等常供品种产量较往年大幅减少,市场供不应求,推升鲜瓜果价格上涨20.5%;受上年猪瘟疫情后续影响,当前规模猪场加速补栏,但供需缺口较大,生猪和能繁母猪存栏量较正常年份明显下降,本地市场猪肉产品供应相对偏紧,猪肉价格上涨18.2%;受持续阴雨天气影响,本地产蔬菜上市量少于往年,外调蔬菜储运成本上升,鲜菜价格上涨8.6%;受人工、房租等各类经营成本不断上升影响,在外餐饮价格持续走高,上涨5.7%。当然,水产品便宜了,因为市场供给较为充足,价格下降8.4%。

成本上涨+消费升级,美发家政等服务价格上涨

除了吃的,今年上半年,我们所享受的各类服务价格也有所涨价,整体涨幅为2.9%。

原因之一,是人工成本刚性上涨推高劳动服务价格,衣着洗涤保养、鞋类加工服务、美发、家政服务、车辆修理及保养价格分别上涨19.1%、15.9%、12.7%、5.0%和3.5%。

此外,随着居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消费结构提档升级,品质生活和休闲娱乐等方面的需求持续增长,旅行社收费、健身活动价格分别上涨5.0%和2.1%。受办学成本上升和教育培训需求旺盛等因素的影响,课外教育、专业技能培训价格也分别上涨5.2%和3.6%。

受人工原料等成本上升影响,工业品价格稳中有涨

工业品价格上半年也上涨了1.3%。

受医药原材料价格上涨等因素影响,滋补保健品、中药、西药价格分别上涨13.0%、5.6%和4.3%;受人工、物流、原料等成本上升影响,鞋类、家用纺织品、家具、住房装潢材料价格分别上涨5.6%、3.1%、1.4%和1.2%。

不过,买车和加油倒是便宜不少。受汽车国六排放新标准颁布,汽车销售企业对库存国五汽车降价促销,小型汽车价格下降6.5%;受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波动影响,国内成品油价格多次下调,汽、柴油价格均下降2.2%。

下半年物价涨幅较上半年将有所回落

下半年的物价会如何走?还是要分行业来看。

国家统计局金华调查队相关人士表示,食品价格变化受多重因素影响。在国内水果产能总体充裕的大背景下,随着夏秋季品种的集中上市和进口水果的补充,鲜瓜果价格以趋稳回落为主。在天气转好,本地蔬菜大量上市供给充裕的情况下,鲜菜价格有一定的下降空间。

工业品方面,随着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的相继落地,制造业等行业税率由16%降至13%,交通运输业、建筑业等行业税率由10%降至9%,主要行业税负的降低将进一步减轻制造业和小微企业负担,降低企业运营成本,从而平抑工业消费品的价格。从输入因素来看,当前世界经济增长和国际贸易发展存在巨大的不确定性,下半年若出现人民币贬值和进口产品关税提高的情况,将助推终端工业消费品价格上涨。

服务价格上涨压力可能还会持续。该人士表示,近年来,随着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传统服务消费提质升级、新兴服务蓬勃兴起,如在外餐饮、文化娱乐、课外教育等需求增加,对服务价格的拉动作用不断增强。下半年受中秋节、国庆节等节假日因素影响,交通、旅游、宾馆住宿等服务价格水平或进一步上升。生产成本上涨传导压力长期存在,社保制度的日益完善和劳动力工资的提高增加了服务行业的劳动成本,而土地、水电等其他生产经营成本持续走高,将共同推动服务价格上涨。

责任编辑: papa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