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拼团购房139群(89)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15人申请入群

房屋无偿赠与子女免个税 房子过户给子女 哪种方式最划算

发布时间: 2019-07-04 08:58:56

来源: 金华晚报

分类: 行业动态


上周,财政部、税务总局发布了关于个人所得有关收入适用个人所得税应税所得项目的公告。其中,房屋继承或赠与直系亲属免征个税的消息,引发关注,还登上了热搜榜单。

房屋无偿赠与子女

免征个税

公告指出,房屋产权所有人将房屋产权无偿赠与他人的,受赠人因无偿受赠房屋取得的受赠收入,按照“偶然所得”项目计算缴纳个人所得税。不过,符合3种情形的,对当事双方不征收个人所得税:

1.房屋产权所有人将房屋产权无偿赠与配偶、父母、子女、祖父母、外祖父母、孙子女、外孙子女、兄弟姐妹。

2.房屋产权所有人将房屋产权无偿赠与对其承担直接抚养或者赡养义务的抚养人或者赡养人。

3.房屋产权所有人死亡,依法取得房屋产权的法定继承人、遗嘱继承人或者受遗赠人。

简而言之,无偿受赠房屋要缴纳个税,但无偿赠与子女等直系亲属,还有子女继承房产,是不用缴纳个税的。

税费相比之前

有什么变化

其实早在2009年,财政部、税务总局发布的财税78号文件就规定了将受赠房产作为个人所得税来征收,同时规定免征个税的三种情况。

那么,为什么现在又要重申一遍赠与免征个税呢?

这其实是为了有法可依。2018年个人所得税法修改后,房屋无偿赠与所在的“其他所得”项取消,归入“偶然所得”项。按照原税法“其他所得”项目征税的有关政策文件,需要进行相应调整。

因此,此次政策的变化就是,将部分原按“其他所得”征税项目调整为按“偶然所得”纳税。“偶然所得”适用税率为20%,与原“其他所得”税率相同,纳税人的税负保持不变。

赠与 买卖 继承

哪种方式最划算

房屋过户主要分为三种方式——赠与、买卖、继承。那么,父母要把房子给子女,选择哪种方式最划算?

记者了解到,赠与方式需要缴纳3%的契税和2%的公证费。

如果选择买卖,买卖双方需要缴纳契税、个人所得税、增值税等。

买方需要缴纳契税,为计税金额×3%。但如果是个人购买家庭唯一住房:面积90平方米及以下的按1%的税率征收;90平方米以上的按1.5%的税率征收。个人购买家庭第二套改善性住房:面积90平方米及以下的按1%的税率征收;90平方米以上的按2%的税率征收。

卖方需要缴纳个人所得税和增值税,如果是个人出售满两年住房可以免征增值税,如果是个人出售五年以上且是家庭唯一住房的免征个人所得税。如果是未满两年的住房增值税为计税金额×5.6%。个人所得税有两种征收方式:1.核定征收:计税金额×1%。2.按实征收:所得额×20%。

赠与和买卖是可选的,继承是不可控的、不可选的,人死了才有继承之说。在实际市场交易中,一般房屋如果是“满二唯一”的,直系亲属一般选择买卖的方式更合适。

受赠房源再转让与

普通二手房有什么区别

除了赠与或买卖时产生的税费,房子后续可能还会再出售,因此还需要考虑取得房产以后再卖房时的个税缴纳差异。记者了解到,二手房出售时涉及的主要也是增值税和个人所得税。

要特别注意的是,个人所得税如果选择20%的按实征收,那所出售的房子是接受赠与或者接受遗产,就相当于是零对价取得,就需要以零到转让价格的绝对值来缴纳所得税,相比一般的房产肯定会更高。如果是按1%的核定征收和普通二手房则没有区别。

责任编辑: papa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