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拼团购房129群(68)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62人申请入群

楼市“小阳春”,还是“倒春寒”?

发布时间: 2019-05-27 10:41:14

来源: 保利投顾研究院

分类: 房产时评


三月伊始,绝大多数媒体都在喊着楼市“小阳春”,4月底又开始喊“倒春寒”,市场到底是往哪边走?

客观来看,目前整体市场还在调整中,城市分化仍是主旋律,初现结构性回暖的主要是一二线城市。这也印证了年初我们在《保利2018-2019年房地产行业白皮书》中的判断,一二线城市有望先行筑底。由于政策面、资金面对冲,2019年全年将不断出现利好对冲引发的成交窗口期。

一、楼市“小阳春”,结构性回暖

城市分化仍是市场主旋律,在感知全国市场氛围变化后,还是需落点具体城市,依据市场基本面特征进行市场分类探讨。

全国市场情况

分析市场变化趋势,需观察连续数据变化,不能简单基于单月数据变化。

拉长时间周期看,可以发现当前市场更多是结构性回暖,先行城市如合肥、南京等成交放量较为显著;其他多数城市虽然3、4月成交回暖,但仍未恢复至去年同期水平,如杭州、重庆、西安等城市;部分城市4月成交环比有所下滑,如郑州、福州等城市。

根据典型项目监测我们发现了相似的趋势:

①一二线、强三线城市结构性回暖,但内部分化明显,区位好、性价比高项目去化好,高价项目去化难度大;

②当前市场客户价格敏感度高,价格基本趋稳,而部分三四线城市价格仍有下行压力。

城市分类探讨

顾妍妹根据近期市场特征,将主要城市分成了四类,包括先行城市、二线城市、强三四线城市、弱三四线城市。

先行城市基本调整到位,释放率先回暖信号

先行一二线城市新房市场结构性回暖,北京、上海、厦门等城市高性价比项目重现日光盘。合肥、南京等城市再现低中签率,局部具备涨价潜力。

先行城市二手市场一季度成交普遍回暖,部分城市明显有放量迹象、市场热度回升。

二线城市信心回升,土拍热度向市场传导

二线城市,基本面较强且受土拍热度支撑,市场热度亦较高,来访量、成交量大幅上涨,部分城市土地溢价攀升,土地市场热度向新房市场传导。

强三线回归本原,主城区刚需改善市场稳健

强三线非理性需求退去,居住需求主导,回归市场本原。城市内生需求充足、库存结构合理,小阳春下市场热度较高,主城区刚需和改善盘去化良好。

弱三四线持续调整,其深度与上轮涨幅相关

多数弱三四线市场延续调整态势。上轮周期平稳的城市调整幅度较小;城市基本面弱、供地过多、上涨过快的城市调整更深,回调时间更久和程度更深,市场持续走弱。

二、楼市走向,需看政策面和资金面

楼市是否持续回暖仍有待观察,政策面和资金面是引导楼市走向的重要标尺,所以我们更关注两者的变动对楼市的持续影响。

经济面、中美贸易战对楼市是把双刃剑

一季度GDP同比增速6.4%,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好于预期,开局良好。经济回稳、一二线楼市回暖,中央重申房住不炒,高度关注楼市走势、警惕楼市过热,但经济回稳对需求也有支撑。

影响经济增长的主要外部不确定因素为反反复复的中美贸易摩擦。一方面,汇率波动、资金“套股换楼”等时有发生,房地产市场或有窗口期。另一方面,东南沿海城市出口贸易受到实际性影响,房地产市场可能受到牵连。

经济企稳、货币宽松预期空间减小,资金面将适度修正

一季度社融投放8.2万亿,同比多增2.3万亿,放水托底经济效果显著。一季度经济企稳后,预计未来资金面会适度修正,保持货币政策松紧适度。

房企融资再引监管层关注,房贷利率下调态势受影响

一季度资金面宽松,房企融资渠道较为顺畅,居民房贷利率高原逐步消退。

随着部分城市楼市回暖,银保监会4月起清理资金违规流入房地产,房企融资可能再度收紧。

南京等热点二线城市房贷利率再度上调,小幅惯性下调趋势被打破,调控压力之下,部分城市房贷利率或重回上升通道。

中央再提房住不炒,政策之手有保有压

一季度楼市回暖引起中央警惕,政策再提“房住不炒,落实城市主体责任”,调控目标为防止房地产市场大起大落。

“一策一城”调控区别大,部分城市可能持续放松,市场过热城市将进一步进行打压,住建部对苏州、南宁等房价上涨过快的城市进行预警提示,可以看出中央对过热城市进行坚定调控的决心。

三、后市展望

市场整体仍在持续调整,结构性回暖的主要是一二线城市,小阳春主要驱动因素是前期观望的刚需客户在各项利好叠加下,加速入市,但改善、投资客户仍多在观望,市场价格高敏感度,是否是持续性回暖有待观察。

目前观察到,先行城市市场复苏基础较强劲,大势环境的变化不会打断先行城市年内筑底乃至上升的进程。

中央重提“房住不炒”,对过热城市坚决调控;房企融资再度趋紧,房贷利率下调势头受阻、部分城市甚至重回上升通道,楼市“小阳春”之路难免有些波折。


责任编辑: jinhua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