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拼团购房119群(142)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93人申请入群

金华站南站房即将投入使用 金华再迎大拨铁路出行利好

发布时间: 2018-10-18 10:07:39

来源: 金华日报

分类: 行业动态


自2015年铁路金华站南站房及南广场启动重建以来,经过广大建设者4年的奋勇拼搏,目前进入最后冲刺阶段。远远望去,“金华站”三个字的巨型红色新站牌,已高高矗立在南站房顶上。今年12月底,金华站南北高架候车大厅将打通合龙,连同南广场,以及车站周边整修一新的城市路网,一并投入使用。

届时,铁路金华站将从一个普通车站转型升级为现代化的综合交通枢纽,进一步提升都市区的城市能级。作为金华对外交通最重要的窗口,新金华站主要辐射和服务于金华市区、兰溪、永康、武义等地居民,有助于进一步增强都市区核心的首位度。

高铁时代,普铁依然是排头兵

走进金华站南站房高大气派的高架候车大厅,可以看到解,这些都是给普速列车预留的。

到12月底,金华站全面建成并启用,南北高架候车大厅合二为一-5号通道为普速列车,6-10号通道为高铁动车,两者各占一半。可以预想,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普速列车仍将在铁路客运中发挥重要的作用。

在高铁“千里一日还”的今天,你还会想起慢悠悠、咣当咣当的普速列车吗?诚然,舒适、快捷的高铁列车已成为多数市民出行的第一选择,很多车站高铁车次占比已达六成以上,但普速列车在高铁时代依然坚守着自己的阵地和市场,服务于广大乘客。

尽管近年来高铁发展速度非常快,今年9月金华甚至已与香港实现高铁直通,但从现阶段高速线网覆盖区域来看,还远比不上普速铁路。比如,金华到成都、太原、石家庄、哈尔滨、长春、兰州等省会城市,目前还没有高铁直通车,主要靠普速列车或高铁中转换乘解决出行问题。

高铁重点解决了铁路干线城市的交通问题,但一些次干线、支线沿线的三、四、五线城市,普速列车仍在发挥主力军的作用。尤其是中西部一些未通高铁的中小城市,劳动力资源丰富,是我市外来务工人员的主要输入地,出行往返需求依然旺盛。每逢春运大幕拉开,普速列车那南来北往繁忙的身影,依然是当仁不让的排头兵。

普速列车的另一大优势是票价低廉,深受中低收入群体和部分工薪阶层的喜爱。在中短途出行中,人们对高铁和普铁票价差距并不是很敏感,如金华南站到杭州,G字头二等座票价75元,K字头硬座票价28.5元,票价仅相差40多元,多数人肯定第一次舒适快捷的高铁。

但铁路长途出行,普铁票价优势就占据了上风,选高铁还是普铁,有些人可能就要掂量掂量了。如义乌到昆明,G字头二等座票价775.5元,K字头硬座票价254.5元、硬卧434.5元、软卧687.5元,高铁票价比普铁软卧还要贵90元,就是乘硬卧单趟也能节省300多元。如果宽裕,相信很多人还是会选择普铁出行。

80多趟普速列车,又要回来了

2017年3月1日起,鉴于金华站南站房拆旧重建的需要,所有途经的普速列车仅在金华站停靠补水,但并不上下客。市区仅金华南站保留了20多趟从温州始发的普速列车办客业务。2018年春运最繁忙的时候,很多中西部地区的务工人员返乡,都要分流到义乌或衢州搭乘普速列车。

时隔22个月之后,2018年底80多趟普速列车又要在金华站重新办客了,将给金华市民出行带来极大的便利。与之前不同的是,车站软硬件服务得到了极大提升,实行高架候车、分层疏解,普铁和高铁乘客享受同样舒适的候车上车环境。

长期以来,缺少始发列车,一直是金华站地位提升的“短板”。随着年底恢复普速列车办客业务,两对临时调整到义乌始发的列车将恢复金华站始发,一对是开往山东聊城的K1511/1512次,另一对是开往山东烟台的K1181/1182次。尤其是金华到烟台这趟始发车,已开行了将近20年,作为浙中到胶东半岛的标杆车,多年来两地的铁路交通仅靠这一趟直通车维系。

随着80多趟普速列车恢复办客,近两年来许多需要中转才能高铁直通车所覆盖不到的,金华与广大中西部地区的铁路交通联系将重新紧密起来。从南面看,有广东的佛山、茂名、湛江,以及海南省会海口;西南云贵川渝方向有六盘水、昭通、宜宾、达州、万州等;中部湖南湖北有常德、益阳、张家界、十堰、襄樊、宜昌等;西北方向汉中、安康等。包括与浙江邻省的江西井冈山、赣州等地,;

2017年底,衢九铁路开通之际,正值金华站停办普客业务,沿线的衢州市开化、常山两地与金华相隔并不远,铁路虽通,却无任何列车通达。2018年底,从开化、常山北上沪杭的普速列车将第一次在金华站停靠,迎来迟到一年的“握手”。在金的开化和常山老乡,回家将很方便。

由于普铁营运里程长、覆盖范围广,对于已与金华实现高铁直通的城市,乘坐普速列车也基本上都能抵达。普速列车在金华站恢复办客,将给乘客带来更多选择,一方面票价更实惠,可以节省旅行费用,二是部分长途方向,车次比高铁更多。比如,浙中到重庆方向,高铁每天2趟,普铁有3趟,选择余地多一些。

高铁线更长了,朋友圈更大了

近年来,中国高铁的发展速度,如同高铁的运行速度,也在超高规高速发展。

浙江省内开通的时速200公里及以上的高铁新线,差不多以年均一条的速度在递增,如2014年底的沪昆高铁杭长段,2015年底的金温高铁,2017年底的衢九铁路,2018年底又将迎来杭州至黄山高铁的开通。杭黄高铁投入运营后,给未来金建高铁从建德东站接入杭黄高铁提供了便利,这将是金华至黄山距离最短时间最快的一条通道。

从全国来看,除了杭黄高铁,年底还将迎来济(南)青(岛)高铁、青(岛)连(云港)铁路、怀(化)邵(阳)衡(阳)铁路、铜(仁)玉(屏)铁路、哈(尔滨)牡(丹江)高铁等多条新线开通。其中,与金华市民出行关系较大的是济青高铁,再过两个多月就可以通过高铁到青岛了。济青高铁于2015年底动工,沿线途经淄博、临淄、潍坊、胶州等地至青岛,正线全长307.9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预计2018年12月20日正式通车。届时,济南至青岛最快一左右就可抵达。

目前,金华到滨海旅游城市青岛只有一趟从温州始发,经停金华南的K1050次,全程需要运行2517分。但金华至济南交通相对发达,每天有6对G字头往返金华与济南之间,最快的G46次仅需51分。济青高铁开通后,从金华出发,到济南枢纽中转换乘,当天就能抵达青岛。今年底全国列车运行图调整,如果能在金华至青岛间开行直通G字头列车,那样就更方便了。

责任编辑: papa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