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拼团购房54群(131)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09人申请入群

住宅小区有必要设立监委会

发布时间: 2018-10-12 09:37:53

来源: 金华日报

分类: 本地楼市


近日,市区西关某小区业主群为了小区停车位的事吵翻了。原来,该小区业委会把小区公共停车场地承包给一家公司管理,业主以前是免费抢车位,今后交了费也不保证有车位。更令业主气恼的是,跑到街道反映才发现,业委会给了该公司免承包费5年的待遇,对此多数业主蒙在鼓里。

这下桩桩件件都被翻了出来:网吧的车位承包费是多少?地下仓库几年来的承包费哪儿去了?为什么没有公共账户……对于业主的账户、合同两公开要求,业委会主任三缄其口。

现在的城市住宅小区,小的有200多户,大的有上千户。小区的业委会,一般由业主选举产生,作为业主大会的常设执行机构,是业主行使共同管理权的一种特殊形式。在现实中,业委会和村委会的功能有诸多相似,也管理着归属于全体业主的集体资产。如果信息不公开、决策不民主、监督不透明,不仅容易造成业委会成员腐败,更会让业主不再信任业委会。

监督要靠制度,而不能靠人格。比如,对于财务公开,业委会成员在业主群里再怎么自我标榜清白,甚至打“苦情牌”,都不如实实在在设立一个公开账户,随时接受业主的监督。在制度的约束下,业委会才能长久发展下去。

因此,有必要借鉴发端于武义的“后陈经验”,在住宅小区设立监委会,落实“五议两公开”决策程序,提升小区管理水平。

鉴于现在多数小区的现状是管理比较松散,事事要开业主大会讨论比较难。设立一个独立于业委会之外的监委会,成员可以由另一部分关心小区事务的业主组成,代表全体业主,对业委会的决策进行监督,不失为可行之策。

责任编辑: papa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