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拼团购房64群(231)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60人申请入群

房产税征收规模预期不到万亿 机构称全面推行中长期影响有限

发布时间: 2018-09-25 08:38:46

来源: 证券时报网

分类: 国内动态


  我国目前的房产税体系税种繁多,尚未将居民住房全面纳入征税范围,整体征税税额较轻,对地方政府收入贡献不大。前期房产税沪渝试点效果不显著,我国的房产税试点推广陷入停滞。房产税在全国推广实际上能够促进房地产市场的健康发展,并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地方政府对土地财政的依赖。
  
  方正证券表示,预期房产税最快2020年完成立法,2022年开始全国落地征收。2017年,初步明确“立法先行、充分授权、分步推进”的原则和按照“评估值”征收房产税的办法。今年以来,不同层级不同部门的领导不仅就房地产税的表态日益密集,其中也不乏具体配套政策的落地。但目前立法以及实施细则仍然存在较多争议与难题,制度难题需要逐一解决,房产信息不充分等技术难点和历史遗留问题仍有待突破。
  
  房产税收入短期难以替代土地出让收入。根据测算,在中性情况下全国一年房产税的收入可以达到9070亿元(假设房产税税率为0.8%,整体免征比例为50%)。而在敏感性分析下,全年房产税收入范围约为0.27万亿元~1.81万亿元,预计仅占土地出让收入的6.6%~44%。在当前地方政府对土地出让金依赖程度较高的情况下,难以达到完全取代土地出让收入的目的。并且由于一线、二线和三四线城市间房价的巨大差异,各地平均征收的房产税收入也相差甚远,预计一线城市平均房产税收入贡献最多。
  
  方正证券认为,房产税对居民支出整体影响不大,长期对房价不具备决定作用。
  
  在中性假设下,以2017年数据进行测算,全国城镇人均房产税支出约为1116元,约占当年人均可支配收入的3.07%,人均房产税支出占人均可支配收入比重较低。但由于房价差异,一线城市人均房产税税负相对较大。房产税出台可能会引起市场短期的波动,但从长期来看,供求关系还是影响房价的最关键因素。
  
  目前房产税处于立法推进阶段,方正证券预计最快2020年完成立法,2022年开始全国落地征收。从短期来看,房产税的征收可能会对市场带来暂时的量价的下行压力;从中期来看,房产税征收后,地方财政收入不再单纯依赖卖地,地价的趋势性下滑对建立房地产市场的长效机制有明显作用;从长期来看,市场走势仍然决定于供需关系,即房产税对于市场的中长期影响较小。建议关注具备业绩持续性的增长类龙头公司万科A、保利地产,资源丰富类央企招商蛇口,高速增长类公司新城控股、阳光城。

责任编辑: sueloupanwang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