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拼团购房211群(111)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92人申请入群

小区住宅包阳台之争何时休

发布时间: 2018-09-11 09:16:36

来源: 金华日报

分类: 行业动态


近段时间,市区环城北路附近一小区因能否包阳台,业主之间产生分歧。有关小区住宅包阳台的争议由来已久,虽然相关法规明令,未经规划部门审批不得擅自包阳台,但因业主有需求,市区不少小区依旧明知不可而为之。

小区业主

私包阳台起争议

“买房时开发商和物业明确住宅景观阳台不能包,但还是有10多户业主私自包起来。”在市区环城北路附近一小区购买了一套高层住宅的蔡女士说,她最近准备装修新房,到小区里一看,整幢楼原本统一的半开放式阳台已变样,部分住户加装了铝合金窗,成了全封闭式。

令蔡女士担心的是安全问题。“擅自改装高层阳台,万一质量不好有部件从高楼掉下来砸到人,后果不堪设想。”她说,经常能从网上看到高空坠物酿成惨剧的新闻,考虑到以后要带着孩子在小区里散步,让她无法安心。“既然当时开发商和购房者有不能包阳台的约定,就应该共同遵守。”

在该小区内,2号楼有3户人家把阳台改造成全封闭式,紧挨着的3号楼也有包阳台现象。该小区物业隶属于房产开发商。物业负责人说,在售房和交房时,开发商和物业方面都明确对业主说过不能包阳台。“后来我们了解到,私自包阳台的住户是用私家车把安装材料运进小区,并且在晚上抢工。尽管我们日常监管比较严,但对于这样的包阳台行为还是防不胜防。”该负责人说,发现情况后和业主有过沟通,业主的说法是家中有小孩,半封闭式阳台不安全。

“针对小区住宅包阳台问题,我们已和持两种态度的业主沟通交涉两个多月,可至今未能达成共识。”物业负责人说,现阶段已给擅自包阳台的业主发放限期整改提醒,如果业主仍不配合,将联系综合行政执法部门依法拆除。同时,严格日常管理,杜绝再出现新的擅自包阳台现象。

众多阳台“被包”由何造成

市区内交房后才开始浇筑、改装阳台的小区不在少数。一方面开发商玩猫腻、业主有需求,另一方面包过阳台的住宅量大,如要进行执法,这碗水很难端平。

市民郭先生在市区三路口附近购置了一套房产。购房时开发商就给他指出一处可以浇筑阳台的位置,但是要等到交房之后再统一施工。徐女士在市区双龙南街沿街买了房子,户型图上的阳台是半开放式,开发商承诺可在交房后由业主自行全封闭式改造。还有的小区在交房后由物业统一组织业主进行阳台改装,并要求业主采用相同的材料、颜色、样式、安装工艺,以此保持建筑外立面的统一。

“阳台面积是减半计算进建筑面积,阳台包进来就相当于扩大了套内面积,而且很多有小孩的家庭觉得全封闭环境更安全。”一名业内人士说,现在的购房者都很在乎商品房的公摊面积,正是抓住购房者不愿吃亏的心理,在销售时一般把阳台当做赠送面积作为平衡,交房后大多默许业主包阳台。

此外,在发现小区住宅私自包阳台情况后,执法也存在一定困难。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相关负责人说,虽然相关法规明确未经规划部门审批的包阳台行为都不被认可,但在实际执行中需要考虑的因素较多。就市区小区住宅情况看,包阳台的不在少数,而且有些是很多年前就已完工,一下子“秋后算账”上门去拆除,面大量广,工作量可想而知。后来包阳台的小区因为有了“参照”,会说别人家小区包阳台不拆,凭什么只拆我们的?同时,如果业主自身对这种行为达成共识,集中拆除要面对就是一个利益小集体,难度自然不小。

商品房到底

能不能包阳台

通常,业主将南面的生活阳台作全封闭式改装,主要是为增加一个独立空间,用来当阳光房、书房等使用,或与客厅相连增加客厅面积。也有不少准妈妈和妈妈们呼吁,包阳台不仅涉及居住舒适度,还关系幼童人身安全,为了孩子也要包阳台。

“可以明确的是,交房后再包阳台的行为都是不符合相关法律规定的。”市规划局审批窗口工作人员说,正常程序下的封闭式阳台必须在交房前就已建好,交房后再进行阳台改造一来不被允许,二来基本不会再被审批。因为根据《物权法》相关规定,包阳台涉及改变建筑外立面,而外立面是属于同幢楼业主的共同拥有范畴。“要避免日后产生纠纷,市民应在购房前就向开发商了解清楚阳台审批建造的类别。”

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相关负责人说,包阳台行为严格上来说算是偷面积,因为一旦原本开放式的阳台改成全封闭,小区的建筑面积、容积率等会发生变化。“市区有一些小区对于是否包阳台还会通过业主投票表决的方式决定,虽然这种做法取得大部分业主同意,但实际上从法律角度看不具有效力,擅自包阳台仍属违法行为。”

此外,市民还需当心房地产开发商的“空噱头”。市市场监管局商标与广告监管处工作人员说,市区曾出现过开发商在售房时跟购房者声称房子交付后可包阳台,并谎称经过相关部门审批,可最终结果是业主包了阳台却因违法被综合行政执法部门拆除。

责任编辑: sueloupanwang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