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拼团购房168群(191)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56人申请入群

楼市或将加快出台这一政策 有人欢喜有人忧房价真的会扛不住?

发布时间: 2018-07-20 09:17:54

来源: 楼事纪

分类: 行业动态


2016年930新政以来,楼市调控已经走过20个月的时间了,那么房价到底是涨了还是降了呢?近日,国家统计局统计师刘建伟在解读6月份房价数据时,针对全国一二线城市的房价变化用了“有涨有落”4个字,而三线城市的房价上涨势头得到了遏制。

其实抛开这些统计数据不说,就拿购房者自身感受来说,上半年部分二线城市楼市相对是比较火热的,甚至有些城市面临一房难求。究其原因主要有两方面,一个是一二手房房价倒挂,在对房价持续看涨的预期下,买了就赚到,这就是心理作怪;另一个是二线城市发展潜力大,城市竞争需要大量的人才,因此承接了来自一线城市的外溢需求,这就无形或有形的增加了购房需求,不可否认二线城市本来供应就存在不足的问题,这一下子供需矛盾就更明显了。

不过,在5月份住建部约谈部分城市后,不少城市抓紧弥补政策漏洞,热度已经有所收敛。显而易见,在这些城市投机性需求还是大量存在的,比如长沙就明确打出了反炒房的旗号。但是仅仅依靠“五限”政策或许短时间内可以起到抑制房价的作用,但是并不能从根本上或者长期性的抑制房价。

在这种局面下,国家提出了要加快推进长效机制建设。可是长效机制具体什么样谁都说不清,但就目前而言,租售并举和房地产税是比较确定的了。租售并举从去年就开始大力推进了,而最近一两年房地产税的消息也是越来越多。关于房地产税,以前都说是狼来了,可是现在却真的离我们越来越近了。说也奇怪,房地产税或许是少有的呼声较高的税种了。但仔细想想主要原因还是不少人都认为只要征收房地产税,房价就会扛不住。那么,事实真是如此吗?房地产税出台究竟会怎么样影响房价呢?

接下来,我们看一下近一年关于房地产税比较权威的消息和表态。近日,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在7月19日明确提及了“下一步要加快推进房地产税相关举措”。而在今年3月份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发言人张业遂的表态是“房地产税立法工作正在加快进行”。我们把时间再往前倒推到2017年11月份,财政部部长肖捷第一次公布了房地产税的征收原则,即立法先行,充分授权,分步推进。

笔者认为,从这些密集的表态可以看出,目前房地产税或许已经到了实质性的阶段,而不再是以往单纯的只是“狼来了”。此外,今年6月份全国不动产登记已经实现了全国联网,说白了,联网可以摸清楼市的家底儿,这就为房地产税的征收提供了基础性条件。

由此可见,房产税征收有了绝大多数群众的呼声支持,也有了实质性的进展,接下来的问题就是房产税征收真的能降低房价吗?这才是大家更关心的问题。不可否认,支持征收房产税的主要以刚需为主,要么一套房,要么没买房,而手里拥有多套房的肯定是排斥的。而刚需支持房地产税开征主要还是寄希望于能够降低房价,可是真的能如愿吗?

笔者来看,单纯依靠房地产税来控制房价有点高估了,开征房产税对于购房者来说最大的影响或许就在于心理层面的影响,可以抑制投机炒房,影响市场和各种预期,让想炒房暴利的断了念头,让想离开的把手里的房子抛掉,从而抑制楼市热度并达到稳定房价的目的。潘石屹曾经说,三四五套以上房子的多的是,赶紧去征他们的税。笔者认为,不仅要征税,还是加大征税标准,不然不痛不痒的恐怕很难起到作用。

如果想让房地产税发挥更明显的作用,比如降低房价,笔者认为还需要与其他举措同步发力才可以。除了当前的限售等政策以外,还比如针对持有关节的空置税,当然更少不了租购同权,只有同权并且有法律保障,刚需才能踏实选择。如今的房地产市场已不仅仅是增量房为主,如何盘活存量房或许是下一步的重点。倘若房地产税开征的话,政府或不再过度依赖土地财政,那样的话估计“面粉”就要降价了,换句话说,“面粉”都降价了“面包”还会远吗?不过,购房者还是理性面对房价问题,毕竟房地产税征收需要对房子进行估值,如果真的跌成白菜价,那这个所谓的房地产税就没有征收的必要了。


责任编辑: shaojuqing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