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拼团购房93群(61)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94人申请入群

再见棚改!国开行一锤定音,房地产最大红利结束?

发布时间: 2018-06-28 09:13:00

来源: 楼市相对论微信

分类: 房产时评


昨日,央行降准释放7000亿流动性(点击查看文章)的利好让人们对于房地产市场信心倍增,原先束缚楼市的资金问题迎刃而解,大家喜迎降准,等待下一轮房价的上涨。

然而今日从早间一直流传的午后的一则消息,却让房地产市场蒙上了一层乌云!先是今早传闻将在全国范围内一刀切叫停棚改,搞得大家人心惶惶,四处求证。

时至午后,才由资深人士确认了此事:棚改暂缓!但货币化安置逐步减少已成定数,并且审批权收回到总行,放款条件趋严。

下午17时,财联社独家确认了此事:棚改项目审批权收回至国开行总行,已经签订的棚改方案继续执行,但未来将以实物安置为主。

一时利好转利空,房地产股应声下跌,全线飘绿!

港股内房股(内资房地产股)同样跌幅居前,平均跌幅2.85%。

深沪房地产股同样暴跌,原本受昨天7000亿降准的利好抵不过棚改告别的大利空。

棚改,全称棚户区改造,俗称拆迁。

中国十多年的棚改,造就了一群特殊的人群:拆迁户。

棚改在早起的时候,主要以实物安置为主。然而自2014年开始,棚改规则逐渐转向为货币化安置。棚改货币化安置比例由2014年的9%迅速提高到2017年的60%,2017年部分地区甚至提出要将比例提高至100%。

所谓的货币化安置,实际上就是通过政策性银行放款补贴拆迁户,拆迁户十年苦等,一朝升天。

网络舆论上甚至产生了“推倒拆迁妹”、“任尔功成又名就,不及南城五套房”等和拆迁有关的段子。

更为重要的是,棚改支撑了这一轮三四线房价的暴涨,创造了一二线城市的抢房需求。

棚户区改造的实质是通过拆迁工程对房地产行业进行定向量化宽松。拆迁户手握大量资金且拆迁后必须马上买房入住,于是拆迁款实质上多数流向房地产市场,促进了地方房地产交易的火爆。

据统计,2014~2016年,通过棚改货币化安置分别去化商品房库存3800万平方米、1.5亿平方米和2.5亿平方米,分别占当年商品房销售面积的3.2%、12%和16%。机构预计2017年棚改去库存2.6亿平、占当年商品房销售面积的19.3%。

棚改创造了大量的购房需求,对于开发商来说,只要有棚改的地方,开发商就不担心房子卖不出去。

如今,国开行总行正式收回棚改项目审批权,未来审批收紧,并且将要逐渐用实物安置取代货币化安置。(所谓实物安置即用安置房对拆迁户进行补偿)

宣告了棚改红利时代结束!

可以说,棚改是这一轮三四线房价暴涨的元凶。棚改货币化安置思路兴起于2015年底中央关于房地产去库存的决定,以政策性银行发放PSL(抵押补充贷款)作为棚改专用货币政策工具,实际上是对房地产行业的定向宽松。

简单说PSL就是棚改的金矿,有了PSL,棚改不再有经济上的阻碍。

而在此时前, 央行不断投放PSL以推动各地拆迁项目。

据估算目前PSL余额已高达3万亿人民币。目前各地已经签订的棚改项目将会继续推进,然而棚改的顶峰已经定格在今日,未来无论是棚改项目数,还是PSL都将直线降低。

如今中央宣布告别货币化棚改,短期看必然会引起三四线城市为首的阵痛,但长期是房地产市场回归理性的必然选择,是对“房住不炒”方针的进一步贯彻:坚持房住不炒的定位,继续实行差别化调控,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在国家坚定不移的调控和逐渐去杠杆,去金融化的思路下,房地产市场和房价都将持续降温。

这或许是中央去房地产金融化的一个开端,货币政策和金融政策将不再倾斜于房地产。由政府主导,带头为房地产抽水、去杠杆,进而转为民间对于房地产投资的理性判断。

新一轮的楼市变化即将来临。

让我们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 jinhua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