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拼团购房80群(132)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58人申请入群

180万元的房子捆绑销售25万的车位!而且不能贷款!

发布时间: 2018-05-18 09:27:34

来源: 金华晚报

分类: 本地楼市


花近180万元在市区一处楼盘买下了90多平方米的房子,但是绑定的25万元车位让李明很是纠结:“我看小区周边应该有些地面车位,本来不想花25万元再买个车位了,但是开发商要捆绑销售,这个钱花得有些冤。”

记者了解到,随着近两年我市房地产市场的回暖,各大楼盘的去库存速度明显加快。与此同时,车位的销售速度并不及商品房的去化速度,加上楼盘限价等原因,开发商就推出了买房子搭配车位的销售办法。

期房车位普遍20多万元

李明在某楼盘购买了一套期房,本来因为暂时还没有考虑入住,加上资金紧张,他不想购买车位。而且听说一个地下车位要25万元,他也觉得有点贵。“我的房子购买是每平方米2万元左右,一个车位不过十多平方米,还没有产权,也需要一万多一平方米?而且不能贷款要全付。”

市区一家楼盘销售人员告诉记者,由于目前楼盘还处于销售初期,其地下车位目前价格还没有确定,“但是参照周边同类楼盘,我们的车位售价大概在25万元左右。”记者了解到,我市一些在售主要楼盘,目前车位的销售价格都在20万~30万元之间。在一部分购房者看来,拿出不菲的购房款之后再花上20万元买个车位,的确有点压力。

“车位的使用面积可能仅仅是15平方米左右,但是对于新建小区来说,一个地下车位算上公摊面积其实要在35平方米左右,而且车库的层高也比一般住宅的层高要高,”一家楼盘的销售负责人告诉记者,随着楼盘建设的完善,目前新建的中高档小区一般都实行人车分流,地面不设停车位,同时对地下车位的建设标准和管理标准也都更高。加上在中高档小区的业主家庭往往都有两辆以上的车,因此车位的价格基本不存在下降的空间。

租和买哪个更划算?

事实上尽管车辆越来越多,但是一些小区的停车位仍然存在空置、出售率不高等情况。记者了解到,在租还是买的选择上,很多业主有自己的考量。一般来说,我市新建的中高档小区一般都采取只售不租的方式。而这些楼盘有不少是车主自行对外出租车位,目前每月的停车位出租租金大概在300~500元之间,也就是说,租用一年的地下车位费用大概在4000~6000元之间。但是如果一次性付20万元购买车位,按照一年期理财产品5%的年化收益率计算,20万元一年的理财收入为1万元。也就是说,拿20万元买理财产品得到的收益,完全可以支付一个车位一年的租金还有结余。何况地下车位还要缴纳至少每月数十元的管理费,有的管理费一年甚至达到千元,这个费用一般是由出租车位一方负担。

也有一部分购买车位的业主则是看到未来车位趋于紧张的趋势,他们担心未来没有好位置可买,抑或是在车辆保有量增加之后租用车位将越来越少等因素。市民老纪在给儿子购买婚房时一定要买车库,他说居家过日子一个车库远远比车位实用,在一些大城市,是否有车库已经成了二手房市场房子是否能快速售出的一个重要参数。最后他选择的某二手房车库价格是25万元,老纪觉得还是划算。他建议,是否购买车位应根据家庭实际财产储备情况而定,在资金并不充裕、租用车位资源充分的情况下,可以采用租用车位。

搭售的车位乱涨价?

开发商不愿意对业主出租车位,因为对外出租租金不高,却要耗费不小的人力物力成本,开发商还要负责车位管理费,其实并不划算。市区一处楼盘的销售负责人告诉记者,销售是大多数楼盘对车位的主要处理方式。按照相关要求,开发商新建楼盘的车位配比都在1:0.8到1:1.2之间,一个1500户的小区,一般车位配比也在1200个左右,而按照60%左右的销售比例计算,也有近500个车位处于闲置状态。按照每个车位15万元计算,这就形成了7500万元左右的资金占用。对于开发商来说,快速去车位库存的心理非常急切。

“车位的确没有房子那么好卖,周边还有路面可以停车,很多业主选择到那里免费停车,不搭售地下车位自然不好卖。”一楼盘的销售人员告诉记者,该楼盘主要以公寓为主,很多人买来是为了作为投资,所以车位的销售并不乐观。

 

由于,市区有的楼盘索性把车位价格涨到了30多万元。市区有楼盘本来车位预售是16万元,因为房价太高备不了案,就把房价的一部分做到车位里备案,这样总价一样但房价下来了车位价格高上去了,而不买车位是不能买房子的。归根结底,捆绑车位销售是一种变相涨价的行为。业内人士表示,“开发商在房源备案的过程中受到了限制,不能将房价提高到预想的数字,于是就打起了车位的主意,因为车位价格不需要备案,属于定价的灰色地带,如果将高价车位与买房资格绑定就达到了上涨房价的目的。”

“违规收取服务费、搭售车位,可追究开发商的违约责任。”浙江金奥律师事务所律师毛长征介绍,车位和房屋是两个独立的商品,楼盘“捆绑车位”行为违反了《反不正当竞争法》,经营者销售商品,不得违背购买者的意愿搭售商品或者附加其他不合理的条件。住建部《关于规范房地产开发企业经营行为维护房地产市场秩序的通知》中也同样明确规定了,房产公司不准以捆绑搭售或者附加条件等限定方式,迫使购房人接受商品或者服务价格。

责任编辑: sueloupanwang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