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拼团购房79群(138)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225人申请入群

中宁蔚蓝海岸二期业主遭遇“被交房”!

发布时间: 2018-05-02 14:41:02

来源: 金华晚报

分类: 房产楼讯


这个“五一”小长假,市区中宁蔚蓝海岸二期的排屋业主觉得糟心:签约、付款、还贷……在苦熬之后,许多业主终于盼到了开发商通知交房的一天。然而,购房者收到交房通知却有些莫名其妙,来到楼盘现场的业主四下一看更是炸了窝。

1逾期交房已经4个月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位于市区金瓯路的中宁蔚蓝海岸小区时,发现数十名业主在小区售楼中心滞留。一购房业主告诉记者,该小区二期的排屋2017年初开盘,随后面向社会售楼,合同上约定于去年12月底竣工交房。“如今已经过了约定交房期4个月了,4月28日突然通知业主交房子,可来到现场却发现还有很多问题,这让人如何放心得下?”


    采访中,众业主向记者表达了他们的担忧:“开发商和我们约定的交房期限超过也就算了,没想到合同约定的违约金单方抵做2年物管费,另外在基本配套设施还没有完工的情况下仓促给我们交房,说今天不签约收房就自己承担责任,这是不是意味着开发商对这些还没有完工的设施不再负责?”小区业主李女士质疑,她家的门口通道路面都还没有完工,大理石没有铺建到位。北面的入户楼梯左右明显不水平,施工人员说已经出现沉降。

在业主收到的《商品房买卖合同》补充协议中,记者看到,业主必须签名同意放弃4个月的延期交付、预期办证的违约金,并放弃其他任何损失,开发商代缴24个月的物管费。一业主告诉记者,如果不签署该协议,开发商就不办理交房手续。在小区里记者看到,裸露的路灯电线、敞开的排水口和没有清理的施工现场随处可见,一些照明开关甚至陷进大理石墙面,业主说对于绿化的质量并没有要求名贵树种,但才交付的新小区就有不少草坪枯死,苗木稀稀拉拉,这样的交付现状实在让人心寒。

记者在售楼中心的沙盘模型看到,小区排屋之间采用绿化隔离,可是实际交付的楼宇有不少浇筑了围墙,这使得原来一些小区通道也受到影响。采访中有业主表示,因为浇筑了围墙,她家的花园面积加大要贵30万元,而邻居因为这堵围墙也影响了出行,开发商这么做的目的只是增加了售房收入。

记者采访了解到,中宁蔚蓝海岸小区一期已于去年交付,二期排屋联排建筑面积在180平方米左右,当时每栋售价在350万元至500万元。在售楼接待中心,多名业主讨要说法,要求开发商就违约逾期交房及对是否具备入住条件就交房的情况作出答复,并给出整改解决方案。但是开发商负责人始终没有出面。对于记者提出该期排屋是否通过综合竣工验收的采访疑问,工作人员回答表示公司负责人不在,也没有联系方式。

2交房违约金和物管费是两码事

长期以来,市民对商品房交房条件的认知比较模糊,主要以买卖双方签订的购房合同约定的条件为准。有的开发商为了赶工期,往往不顾房屋质量和配套设施是否齐全便仓促交付,使购房者的权益不能得到有效保障。

“购房合同具有相对性,开发商不能以第三人原因免除其应对业主履行的义务。”浙江金奥律师所律师毛长征指出,在交房流程中,开发商要注销房屋抵押才能书面通知交房;业主按通知时间到场查验住宅交付使用许可证、抵押权注销证明、质量保证书、使用说明书、房屋面积实测报告等证明文件(具体内容依合同约定而定);物业陪同实地查看房屋、填写房屋验收单;缴纳物业维修基金、结算面积补差款、领取钥匙。中宁蔚蓝海岸二期合同约定逾期前30天按日万分之二、之后按日万分之三计算交房违约金,这与物管费是两个概念不能混淆抵扣。正确的做法是小区先达到交付条件,然后开发商支付逾期交房违约金,业主同意收房再缴纳物管费。

那么,达到交付条件的楼盘业主如果在验房时发现期房墙面脱落、漏水等瑕疵,能否拒绝签收房屋并要求开发商承担接下来逾期交房的责任?据了解,目前司法实践中通常认定只有在房屋主体结构存在质量缺陷时业主方能拒绝收房,而对于诸如墙面脱落、漏水等房屋质量“瑕疵”,业主提出拒绝签收房屋的主张很难被法院认同,事实上面对这类问题,业主可先接受房屋、然后要求开发商修复并承担业主修复期间所受的损失。  

据悉,政府部门对绿化、消防、质检等方面都有专项验收标准,根据程序在单项验收之后经过综合竣工验收合格的房屋,才能交给业主。未通过验收的房屋,业主不得入住。

责任编辑: papa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