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拼团购房165群(230)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235人申请入群

雪花飘飘 买卖车库车位 你该注意这些

发布时间: 2018-02-01 09:16:20

来源: 金华晚报

分类: 本地楼市


昨天一起床,很多人都为眼前的雪景惊喜赞叹一声:呀,好大的雪。

而当车主去开停在露天的车辆时,看着挡风玻璃上厚厚的一层雪,想清理却发现已经结成难除的冻块,往往是甩甩毛巾,叹气一声:唉,好大的雪,除起来真麻烦。

这种时候,地下车库和车位的好处,就非常明显了。无怪乎网上有段子说,下雪天是相亲的黄金时间,那些车顶没雪的,就是有房和有车库的,是优质对象。

不过,车库车位虽好,有些问题还是应该先明确起来,比如,地下车位到底属于谁?

地下车位的争议从未停歇。

地下车位到底属于谁的,是不是原本就属于业主共有,可不可以办产权证,怎么过户?这些问题,不敢说每个人都清楚。

曾经有一篇文章,标题为《法院判了:地下停车位居民免费使用,开发商无权售卖》。文中的判决早已经被撤销,但这篇文章总是经常被翻出来爆炒一通,以误导大众。

现状:不明了产权

但依然在买卖车位

“一手交钱,一手交车位。”市民刘先生在购买新房时,花了十几万在小区内购买了一个地下车位,车和车位算下来花了40余万元。“选房时我是第一个挑车位的。”对于车位的位置刘先生很满意,但对于车位是否有相应的产权证、这个地下车位的属性是什么,刘先生表示并不清楚,“没看到什么产权证,只有购买车位的发票。能停车就行了吧。”

“我买的是二手房,车位也是二手。”另一个小区的业主张先生告诉记者,车位的转让也比较简单,原主人拿着原始发票,两人到物业处签订转让协议即可。

“现在的小区基本都是地下停车场,直接从入口处进去,没车位不让进停车场。”有房地产业内人士表示,这样的停车位没有证件,但只要掏钱了就是业主专属的,不少小区都是这样的管理办法。

地下车位到底属于谁?

不能一概而论

小区车位到底属于谁?其实不能一概而论,而是得看其是哪个“妈”生的。

理论上来说,小区停车位有四种类型,即可以办理产权证的地下停车位,只有使用权的人防工程停车位,地面规划批准的车位,临时划定的路边车位。但目前金华市区第一种类型的地下停车位可以说少之又少,绝大多数地下车位都属于人防。

小区的地下人防车位,属于建造在小区人防工程内的,非战时用于停车的车位。

根据《防空法》的要求,新建民用建筑的同时,必须按照相应比例修建一定面积和抗力等级的防空地下室,这部分地下室就属于兼顾人防工程。战时由政府统一安排使用,平时由建设单位维护和使用,开发商一般会把这个防空地下室也划成车位出售给业主。

人防工程地下室在法律上是属于国家人防工程的,开发商只有使用权和收益权,开发商出售给业主的也仅仅是使用权,说白了就是租给业主。

而根据合同法的规定,租赁合同最长不得超过20年。实践中,开发商的车位出售合同里,肯定不会只写20年,只会更长,或者写跟房屋的土地使用权时间一致。

区划内车位谁投资谁受益

地上车位又分两种情况。

《物权法》第七十四条规定:建筑区划内,规划用于停放汽车的车位、车库的归属,由当事人通过出售、附赠或者出租等方式约定。

这里当事人,就是开发商跟购房者,约定也就是他们之间的约定。基本没有开发商会放弃赚钱的机会,直接把车库约定给购房者?

有一种情况例外,就是部分排屋和别墅,直接把车位附赠给购房者。其实大部分也是羊毛出在羊身上,这些车位的价格,大多数都已经算在房款中了。

细心的读者可能会问,《物权法》的规定是关于约定的,万一没有约定,或者购房者跟开发商谈不拢,那么车位归谁?

目前的司法实践是认为如果没有约定,车位的处置权是归建设方,也就是开发商。其中一个主要理由就是,谁投资谁受益,开发商花钱建造的,如果不归他们处置,不符合公平原则。

也就是说建筑区划内规划建设的车位属于开发商所有,可以售卖。

公共道路上划的车位

全体业主共有

另一种情况,如果本来不是规划车位的,比如说公共道路,后来划成车位,供业主停车。这种车位,就是属于全体业主共同共有的。

物权法第七十四条对此也有明确规定,占用业主共有的道路或者其他场地用于停放汽车的车位,属于业主共有。

买车位还要注意什么

从使用角度,当然是离自己的单元门越方便越好;从投资角度,就是离越多单元门越方便越好。不管什么角度,一个前提条件就是,你首先必须是业主。因为物权法规定,车位应当首先满足业主的需要。

如果是从开发商那里直接买,需要注意以下几点:

1.车位合同的签署主体,一定要跟房屋买卖合同的主体一致;

实践中,有些开发商把车位打包给物业公司,由物业公司再出售给购房者,这样风险很大。因为铁打的楼盘,流水的物业,换了物业公司,要担心是不是会不认账;

2.如果已经竣工,一定要去实地查看。很多地下车位由于构造原因,边上可能有空地,你的使用空间可以大一点,方便停车技术不好的。但是即使空间够,能不能多停一辆车就说不准了,因为管理好的小区是很难多给你一张停车证。而且开发商都精明,只要能框得进来,就当贵一点的子母车位卖了。

如果你买的是二手车位,那就看这里:

1.鉴于目前地下车位基本都没有产权证,也不存在着产权过户问题。所以,原始凭证就显得非常重要。

原始凭证主要就是开发商开具的车位发票,买了之后,要对方把原件交给你。

2.如果你的前手不是第一个从开发商那里购买车位的人,尽量要他把他购买时的合同也提供给你,保证转让人的延续性。

也就说,你手上要有从开发商转让给第一手的合同,第一手转给第二手的合同,第二手转给第三手……直到转给你。

责任编辑: shaojuqing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