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拼团购房148群(91)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249人申请入群

你买的新房有这种“赠送面积”吗?金华开始拆违整治!

发布时间: 2018-01-19 16:23:38

来源: 金华新闻网客户端

分类: 本地楼市


89方的新房做出三室两厅,实际使用面积超过100方?15000元单价的房屋,加上赠送面积,实际均价13000元都不到?这些常在楼盘广告里看到的套路,背后可能隐藏巨大风险。

一不小心,你新买的房子就成违章建筑了

这些具备“可伸展空间”的期房进入集中交付阶段,我市城管依法对“赠送面积”进行了强制拆除,因为这些向外浇筑的扩展空间属于违章建筑。

婺城新区已经开拆

紫金玉澜小区位于婺城新区宾虹西路,小区二期共有700多套房,2017年10月31日交付,2015年预售时开发商金华市巨龙置业有限公司对其中的650户共7幢房子的业主口头承诺每户赠送一个阳台,交房后统一浇筑。最近有业主反映,开发商承诺的赠送阳台因未经审批被拆除。

金华城管行政执法局婺城分局白龙桥中队于2017年12月26日下发通知书显示:金华市巨龙置业有限公司涉嫌未经审批,擅自在紫金玉澜小区进行违法水泥浇筑的行为,违反了《浙江省城乡规划条例》第四十一条的规定,责令立即停止违法行为,听候处理。对于该通知书开发商没当一回事,继续浇筑阳台作业。按照浙江省三改一拆的相关规定,有关部门即查即拆:“房产公司承诺给业主浇筑阳台,这是不合法的,希望房产公司自己把工作做通,否则还是要强制拆违。”

“一套户型送了十多平方米,改造后可多出一个独立餐厅,或者多一个书房。”一位紫金玉澜业主说,“伸展空间”是后期改造的,开发商指定建筑队统一施工,改造好后就能交付了。但现在被城管拆违后工程显然滞缓了,他本来安排5月结婚,现在很后悔当初图实惠买了这个糟心的房子。

公用露台不能分割

1月12日一早义乌市综合行政执法局江东大队上周也来到久府和园楼盘开始了拆违工作,今年初江东大队发现久府和园有户主正在集体实施违建行为——将面积近100平方米的公共露台按户分隔后内包,使原本属于公用空间的露台分隔为每位户主能单独使用的室内空间,查实后执法人员立即采取拆除措施。

据悉,久府和园位于义乌市环城南路与宗泽东路交叉口,占地面积82003平方米,其中建筑占地面积18006平方米,总建筑面积为426877平方米。共有13幢住宅,发生集体违建的是10号楼。

一名10号楼的房主表示,当时开盘时销售人员说,交付后可以将两层近100平方米的露台内包使用,这样原本120平方米的室内面积就变成了220平方米,相当于多了3个房间非常划算。所以很多购买这里房子的人都是冲着这多送的100平方米面积去的。

“那时购买久府和园的房子,单价也接近2万元一平方米了,价格不便宜,如今说好的100平方米露台竟然不让内包,真不知该怎么办。”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四十三条和《浙江省城乡规划条例》四十一条,建设单位或者个人应当按照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的许可内容进行建设,擅自将露台内包的行为涉嫌未按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建设,属于违法行为。此外被分隔的公用露台部分还兼有消防通道功能,擅自内包露台行为等于切断了紧急时刻的生命通道。因此无论是依法行政还是为了住户的生命安全,对类似违建都将一拆到底。

购房者多留几个心眼

开发商用“可拓面积,灵动空间”说辞吸引客户眼球,用诱人的赠送面积作为营销手段屡见不鲜。而购房者对“不计入建筑面积”的赠送,也很高兴地觉得“赚到了”。事实上,这里面隐藏着很多法律风险。

“以前的楼盘相对好点,3年前开始建设的楼盘偷面积特别盛行,一般是通过露台或者采光井改造,向外拓展空间。”一位开发商告诉记者,“偷面积”惯用的做法是,等楼盘验收通过后,再让施工队后期统一改造,变出一个甚至几个房间,对此业主也是心照不宣。

“购房者与开发商签购房合同时,双方还会签一份第三方改造协议,协议中写明验收后由开发商牵头,指定某建筑队后期改造,一般来说半年时间改造完成。”有资深建筑人士告诉记者:楼盘销售前期,开发商往往只宣扬其卖点,对后期可能隐藏的风险却只字不提,而一旦涉及违规,遭受损失的往往是业主自己。

另外这种赠送面积玩的也是文字游戏,因为只有多层建筑是得房率最高的,类似有赠送面积的高层楼,就好比在一个8人的包厢里安排了10张椅子,虽然多坐了2个人但人均面积缩小了,实际上还是得不偿失。

“只要不在规划审批许可范围内,业主或者开发商对房屋做的后期改动,一律属于‘违建’,职能部门有权进行拆除整顿。”浙江金奥律师事务所毛长征律师提醒购房者,为了保护自己的利益,可让开发商提供规划许可证,对比图纸看一下,赠送空间是否在审批范围内;或者自己到市规划局查资料,了解楼盘审批建筑范围;另外还可跟开发商签一份补充协议,明确后期改造时,如果认定为违章建筑,开发商应承担赔偿。

不过毛长征也承认这份协议实际操作起来很难:“赠送空间基本没有审批过,开发商知道是违章的,不可能来承担风险。”目前开发商能报批出的合法赠送空间有露台、阳台、设备平台等,有些打了“擦边球”的,比如私家入户门厅、入户庭院等,虽然不是违章建筑却是占用了公共空间。


责任编辑: jinhua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