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拼团购房221群(150)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99人申请入群

新华社解读2017年金融数据:新增贷款中房贷占比下降

发布时间: 2018-01-13 10:09:16

来源: 新华社

分类: 行业动态


  2017年对中国金融业而言是不平凡的一年。全国金融工作会议提出了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三项任务。相关部门密集出台了一系列强监管、防风险、去杠杆的举措。

  从中国人民银行1月12日公布的2017年中国金融统计数据的增减变动中,我们能够看出这一年中国金融发生的新变化。

  ——广义货币(M2)增速明显下降,管住货币供给总闸门为去杠杆、防风险创造适宜的货币金融环境。

  货币供应的关键指标M2增速2017年明显下降。央行统计显示,2017年底全国M2余额同比增长8.2%,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低0.9个和3.1个百分点,比年初预期目标低3.8个百分点。

  央行调查统计司司长阮健弘说,当前的货币信贷和经济运行情况为主动去杠杆提供了较好的时间窗口。M2增速下降反映了去杠杆和金融监管逐步加强背景下,银行资金运用更加规范,金融部门内部资金循环和嵌套减少,由此派生的存款减少。

  防范资金在金融业内部过度循环的措施见效。央行初步测算显示,2017年金融机构同业业务、债券**、股权及其他**比上年少增,下拉M2增速超过4个百分点。2017年末,金融机构持有的M2增长7.2%,比整体M2增速低1个百分点,而住户和企事业单位持有的M2增速则高于整体M2增速。

  阮健弘说,随着去杠杆的深化和金融进一步回归为实体经济服务,比过去低一些的M2增速可能成为新的常态。央行将继续实施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管住货币供给总闸门,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高质量发展营造中性适度的货币金融环境。

  ——新增贷款创新高,金融对实体经济特别是经济新动能支持力度加大。

  2017年全国新增人民币贷款总额再创新高,达到13.53万亿元,同比多增8782亿元。信贷对经济新动能的支持更为突出。

  阮健弘说,新增贷款总量显示金融体系对经济的信贷支持力度加大。从贷款结构看,金融机构对服务业、先进制造业、基础设施等领域的资金支持力度较大。

  中长期贷款的结构变化,反映出中国经济新动能的快速成长。2017年,全国服务业新增中长期贷款占全部产业中长期贷款增量比重为83.5%,比上年高6.7个百分点。2017年12月末,全国高技术制造业中长期贷款余额同比增长22.5%,比全部制造业中长期贷款增速高18.9个百分点。

  ——新增贷款中房贷占比下降,产能过剩行业中长期贷款收缩,宏观调控取得明显成效。

  央行统计显示,2017年12月末,全国人民币房地产贷款余额同比增长20.9%,增速比上年末回落6.1个百分点;房地产贷款全年增加5.56万亿元,占同期各项贷款增量的41.1%,比上年占比低3.7个百分点。

  在产能过剩行业,2017年12月末,产能过剩行业中长期贷款余额同比下降1.7%,降幅比上年末扩大0.7个百分点。2017年,全国产能过剩行业中长期贷款减少269亿元,同比多减55亿元。

  中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王军分析,监管部门注意到了居民部门杠杆增长过快蕴含的风险,采取了必要的调控措施。当前房地产调控因城施策,对热点城市而言,2017年个人住房按揭贷款的可获得性变难,利率从以往的打折变成基准利率甚至上浮。但值得注意的是,虽然新增贷款中房贷占比下降,但比值仍然较高,相关调控措施不能轻易松动。

  展望未来中国金融业发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促进形成金融和实体经济、金融和房地产、金融体系内部的良性循环。王军认为,2017年中国金融业的新变化,实际上已经是向着这个方向前进,一些问题得到了初步遏制。但未来任务非常艰巨,要继续管住货币供给总闸门,持之以恒地做好强监管、防风险、去杠杆工作,破立结合把握好节奏和力度,切不可掉以轻心。

责任编辑: papa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