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拼团购房235群(91)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221人申请入群

杭州出台试点方案 集体建设用地建租赁住房

发布时间: 2017-09-08 09:22:54

来源: 金华晚报

分类: 本地楼市


  近日,国土资源部会同住房城乡建设部联合印发了《利用集体建设用地建设租赁住房试点方案》(以下简称《方案》)。确定第一批在北京、上海、沈阳、南京、杭州、合肥、厦门、郑州、武汉、广州、佛山、肇庆、成都13个城市开展利用集体建设用地建设租赁住房试点。

  租房需求大的城市先行一步

  这次试点的13个城市,有一个共同特点,就是“租赁住房需求较大”。集体土地上建租赁房,目的就是增加租赁住房供应。

  《方案》提出,村镇集体经济组织可以自行开发运营,也可以通过联营、入股等方式建设运营集体租赁住房。另外,探索保障承租人获得基本公共服务的权利。承租人可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凭登记备案的住房租赁合同依法申领居住证,享受规定的基本公共服务。有条件的城市,要进一步建立健全对非本地户籍承租人的社会保障机制。

  杭州方案允许按间出租

  作为全国首批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试点的城市之一,上周,杭州发布了《杭州市加快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试点工作方案》(以下简称《试点方案》),明确了包括增加租赁住房供应、培育住房租赁市场供应主体、鼓励住房租赁消费、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加强住房租赁市场监管等5个方面的19条工作举措。

  在增加租赁住房供应方面,《试点方案》显示,未来三年,新增租赁住房总量占新增商品住房总量的30%。主要措施包括加大公租房供应力度,未来5年公租房保有总量不少于8万套;增加租赁住房用地有效供应,将租赁住房用地供应纳入年度土地供应计划;盘活存量土地、用房,探索村集体10%留用地上建设租赁住房;允许成套住房按间出租,出租的每个房间人均租住使用面积不得低于4平方米等。

  在业内人士看来,若是在留用地上建设租赁住房,杭州可供租赁的房源将大幅增加。“杭州老城区经过近两年改造,城中村已经非常少了,但城乡接合部,特别是萧山、余杭非中心地带以及撤市设区后的富阳、临安,这些区域的城中村集体建设用地数量非常大,这些区域能产生较多的租赁住房房源,对区域内的商品房价格会产生较大的影响。”浙报传媒地产研究院院长丁建刚指出。

  承租子女可就近入学

  此外,在鼓励住房租赁消费方面,《试点方案》显示,符合条件的承租人子女享有就近入学等公共服务权益,在杭州市居住证积分管理中,对租赁住房达到一定年限的,实行“租购同分”;加大住房公积金对租赁住房的支持力度,支持公积金按月转账支付房租;逐步加大货币住房保障政策实施力度,建立与市场联动的货币补贴调整机制,实行实物配租与货币补贴并举的保障模式。

  只是,在丁建刚看来,住房租赁政策指向的是房地产市场的租售并举,集体建设用地上的租赁住房将对整个市场产生重大影响。但这个前提是,有法律保障的租售同权。目前中国住房租赁市场发育并不完善,相关部门应尽快立法,建立关于住房租赁市场的法律体系,特别是关于保护出租人和承租人双方利益和权利的法律,真正解决租售同权存在的现实性问题。

责任编辑: shaojuqing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