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拼团购房178群(94)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63人申请入群

金华二环内公积金贷款首付提高到30%

发布时间: 2017-03-26 08:39:17

来源: 金华新闻网

分类: 政策法规


本报消息(记者 徐朝晖)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昨天下午发出通知,决定自3月26日起购买市区二环以内住房的,调整公积金贷款首付比例,其中首套房从20%提高到30%,二套房从20%提高到60%;同时调整最高贷款额度,职工单方从25万元下调至20万元,夫妻双方从50万元下调至40万元。购买市区二环以外住房的,公积金贷款政策不作调整。

当前,金华二环内外房地产市场冷热不均,去库存面临区域不平衡的矛盾,同时鉴于市本级公积金资金供需紧张,放贷轮候期长达5个月,通过差别化的政策调整,有助于引导理性购房、优化库存结构,缓解公积金压力,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这是金华市区首次分区域实施差别化的公积金贷款政策,提高首付和降低额度双管齐下,精准发力,可以起到‘一石二鸟’的政策导向作用。”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有关负责人表示。

缓解公积金资金压力

去年下半年以来,在去库存一系列利好政策推动下,受国内部分热点城市影响,金华市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成交逐步升温。伴随着房地产成交量的放大,市区公积金提取、申贷等业务需求也呈上升之势。

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服务大厅从去年底开始就人头攒动,等候办理业务的购房者每天排起长队。从以往来看,公积金资金池容量相对较小,对市场冷暖非常敏感。贷款需求一放大,流动性紧张的矛盾就会加剧。在引入银行资金后依然面临较大缺口的情况下,去年11月该中心不得不实行放贷轮候制,目前申请的贷款要排到今年8月份才能轮到放贷。

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有关负责人算了一笔账,市本级每月公积金存缴归集约1.4亿元,加上归还贷款约5000万元,在确保退休、购房等各种必要的提取后,实际能用于发放贷款的资金不到1亿元,每月放贷缺口在1.5亿——1.6亿元。

为缓解公积金资金紧张压力,自今年2月10日起金华市区单方正常缴存公积金的,最高贷款额度职工单方从30万元下调至25万元,夫妻双方从60万元下调至50万元。据透露,市区公积金最高贷款额度下调,原本就计划分两步实施,如果首次下调后资金仍无法缓解,再考虑第二次下调。

首套二套房差别对待

去年4月底,为进一步促进房地产业平稳健康发展,金华市区出台“九条意见”推动去库存,成效显著。截至今年2月底,金华市区商品住房消化周期已降至近10个月。

《浙江省房地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行动方案》明确提出,2017年全省在售商品住房库存消化周期要保持在10——16个月的合理水平。据此,可以判定金华市区目前的库存消化周期已处于合理区间。

“当时出台公积金首套二套均为20%首付的政策,是考虑到市区商品住房存量较大,为了推动去库存。”市房地产主管部门有关人士说,去年4月市区商品住房消化周期为18个月左右,到目前去库存目标已基本实现,有必要根据形势变化及时作出政策调整。

以购买一套总价100万元的房子为例,首套首付款从20万元提高到30万元,二套首付款从20万元提高到60万元。之前买房20%首付,对很多家庭来说,压力并不大,难免出现盲目冲动购房。

调整后,首套房仅增加一成首付,政策导向优先保障;而二套房一下子要增加四成首付,得多掏几十万元。首套二套区别对待,有助于引导购房者量力而行,多一分理性,少一分盲目冲动。

引导改善性向外分流

“各区块消化周期长短不一,出现明显分化,销售冷热不均的问题要引起重视。”国家统计局金华调查队在去库存的一项专题报告中,建议分区施策,优化商品房库存结构。

“市区各区块商品房库存压力苦乐不均,热点区域少的数个月,冷门板块多的库存超过40个月。”金华市房地产交易中心最新的分析报告也持同样的观点和结论。

二环内外,因地制宜,分区施策,是此次市区公积金贷款政策调整的一大亮点。二环以外,仍然享受首套、二套首付20%的去库存优惠政策;二环以内,则提高贷款门槛,调高首付比例,发挥政策导向作用,挤出部分需求,合理引导到二环以外区域购房。

“刚需要考虑、就业等问题,而改善性需求就没必要扎堆挤在主城区,完全可以选择到二环以外依山傍水、房价便宜的区域置业。”在昨天公积金差别化贷款政策出台后,市房协有专家给出这一建议。

他说,很多人感觉主城区置业成本高,其实二环外还有很多每平方米五六千元的一手新房,有的近郊乡镇甚至5000元还不到,现在交通非常便利,到二环外购房,既可减轻购房压力,又能换来一个生态型居住环境,何乐而不为呢?

责任编辑: sueloupanwang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