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拼团购房190群(141)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214人申请入群

东阳又将添一处省级湿地公园

发布时间: 2017-01-12 09:45:53

来源: 金华新闻网

分类: 本地楼市


金华新闻网 1月11日 浙中新报 记者 陈巧丹 通讯员 胡祥林

前不久,东阳市政府在杭州举行《浙江东阳江省级湿地公园总体规划(2017—2021)》以下简称《总体规划》评审会,《总体规划》经专家评审通过。12月30日,省林业厅下文同意建立。这就意味着,东阳又将新添一处省级湿地公园。

规划中的东阳江省级湿地公园始于东阳江北源——白溪江上游的东方红水库,顺白溪江溪流西南而下至六石街道与东阳江汇合,再沿东阳江段至白云及其沿河区域,涉及虎鹿镇、巍山镇、歌山镇、吴宁街道、六石街道、白云街道等8个镇(街道)。

据悉,这是东阳第6个省级重要湿地。截至目前,东阳共有湿地保护红线面积达3183.88公顷。

东阳江省级湿地公园

东阳江省级湿地公园建设期为2017年——2021年,需投入建设资金14078.41万元。湿地公园规划总面积742.00公顷(长度45.49KM),其中各类湿地面积389.08公顷,湿地率52.44%。

湿地公园内河流纵横、生物多样性丰富,既有山清水秀、群山环抱的库塘,又有蜿蜒古朴、野趣横生的溪流,还有物种丰富、郁郁葱葱的人工湿地,形成了由库塘、河流、森林构成的复合湿地生态系统。

“繁茂的滩林、自然的岸线、参差的水草、缥碧的江流,葳蕤的湿地植物,构成了‘山、水、林、塘’相融相谐的隽秀画面。”东阳市林业局林政科工作人员张银生说,湿地公园有河流湿地、沼泽湿地、人工湿地等湿地景观组成。

东白山高山湿地公园

该湿地公园位于东白山核心区北部,由仙女湖、鸳鸯湖及东白天池组成。

规划面积83.27公顷,海拔825米,拥有大片的沼泽地与芦苇荡,是典型的高山沼泽化草甸与人工湿地在内的复合湿地生态系统资源,贮存了大量水分,对维持东白山周边地区的生态平衡、调节水循环和气候起了巨大作用。

同时,以茶文化为主要文化内涵,以人间真爱为主题的独特生态湿地景观,建设融合休憩餐饮功能的文化生态型景点。

江滨景观带人工湿地

该湿地位于东阳白云街道,总占地面积15.16公顷,工程设计处理规模为6万吨/日。

据张银生介绍,该湿地是国内技术先进的处理污水处理厂尾水人工湿地公园,该工程分为预处理区和人工湿地区。充分结合东阳江滨景观带建设,在人工湿地处理污水中进行园林景观建设,将水处理功能于休闲游憩功能紧密结合,为东阳市民提供了一个宜人亲民的江滨公园。

歌山镇人工湿地

该湿地由浙江野风药业有限公司建设,工程处理的污水为生活污水。该人工湿地已投入运营多年,相关技术已经成熟,前期治污效果显著。

因为近几年企业排污指标提升以及湿地后期清理问题突出,当前的湿地容量已无法满足污水治理需求。为此,镇政府又牵头建设预处理池工程,大大提高了人工湿地治污能力。

规划出炉 保护不断加强

除了上述湿地外,其他还有横锦水库、南江水库、浪坑水库湿地等。“东阳的湿地特点是,人工湿地与天然湿地相结合,不仅原生态保护得好,而且后期的建设也将不断加强。”张银生说,在保护和改善区域湿地生物栖息环境,保护生物多样性,构建滨水生态廊道,保证两栖类动物横向迁徙活动的畅通,发挥东阳江湿地生态系统供给水源、净化水质、调节气候、休闲游憩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他说,湿地公园建设是东阳市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载体和平台,是“两美东阳”建设的一张新生态名片。

据悉,2015年,东阳出台了《东阳市湿地保护规划(2015年—2020年)》,对东阳湿地进行了区划布局,划定湿地生态保护红线。根据规划目标,要建设以各级重要湿地、湿地公园、水污染污染控制与治理工程、高效生态农业和湿地生态旅游示范工程等为主要内容的湿地保护体系。

至2017年,续建省级公园1个,建立省级重要湿地5处、县级重要湿地保护名录8处,使东阳95%以上湿地得到有效保护;至2020年,建立起比较全面的湿地保护、管理和可持续利用体系,确保东阳60%以上的自然湿地、95%以上的重要湿地得到有效保护。

责任编辑: sueloupanwang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