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拼团购房199群(190)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08人申请入群

付了首付后不想买房了 购房者如何才能解除合同?

发布时间: 2016-05-26 14:57:01

来源: 楼盘网

分类: 本地楼市


事件背景:最近一段时间,由于房屋的部分设计与原先预告不符,造成交付后使用不便甚至产生安全隐患,市区某些楼盘的购房户们正在烦心不已,也引发了部分刚刚交了首付正在办理贷款手续的新业主的担忧。有不少购房者向法律专业人士提问,交了首付后不想买房了,购房者而在何种情况下可以合法解除合同?

律师解读:浙江泽大(金华)律师事务所的房地产律师朱挺,从法律角度为读者提供了相关解析。

从法律角度上,《购房合同》是买卖双方进行房产交易的重要依据。购房合同的解除有约定解除和法定解除、单方解除和协议解除之分,如果购房合同的双方当事人能够就购房合同的解除协商一致或者购房合同中对合同的解除的条件已有明文规定,那么买房人想解除购房合同是轻而易举的事。但问题的关键在于现实生活中买房人往往处于弱势地位,很难将有利于自己的解除条款写进《购房合同》,更难以与卖房的开发商就合同的解除达成一致,所以约定解除很难具有实际操作性。在目前的法律规定中,有以下几大解除购房合同的法定理由:

根据我国《合同法》以及《最高院关于审理商品房买卖合同纠纷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的相关规定,如果在购房过程中购房者发现以下几种情况,可以单方行使合同解除权:

一、不可抗力:因不可抗力致使不能实现购房合同目的的,买房人有权解除合同。

二、卖方明示违约:在履行期限届满前,房屋卖方明确表示或者以自己的行为表明不履行主要债务的,即卖方明确表示将不交付房屋的,买房人有权解除合同。

三、先卖后抵押的:商品房买卖合同订立后,卖方未告知买方又将该房屋抵押给第三人导致买方购房合同目的不能实现的,买房人有权解除合同。

四、一房二卖的:商品房买卖合同订立后,卖方又将该房屋出卖给第三人导致买方购房合同目的不能实现的,买房人有权解除合同。

五、隐瞒无证售房事实的:卖房人故意隐瞒没有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明的事实或者提供虚假的预售许可证明的,买房人有权解除合同。

六、隐瞒房屋抵押的事实:卖方故意隐瞒所售房屋已经抵押的事实的,买房人有权解除合同。

七、隐瞒房屋已出卖或为拆迁安置房屋的事实:卖方故意隐瞒所售房屋已出卖给第三人或者为拆迁补偿安置房屋的事实的,买房人有权解除合同。

八、房屋主体结构不合格:因房屋主体质量不合格不能交付使用或者交付使用后,房屋主体质量经检验确属不合格,买房人有权解除合同。

九、房屋存在严重质量问题:因房屋质量问题严重影响正常居住的,买房人有权解除合同。

十、面积误差比超过3%:卖方交付使用的房屋套内建筑面积或者建筑面积与商品房买卖合同约定面积不符,合同汉有约定处理方式或约定的处理方式不明确的,若面积误差比绝对值超出3%的,买受人有权解除合同,请求返还购房款及利息。

十一、过分迟延交付房屋的:卖方迟延交付房屋,经催告后在三个月的合理期限内仍未履行的,买房人有权解除合同。

十二、过分迟延产权过户:商品房买卖合同约定或者《城市房地产开发经营管理条例》第三十三条规定的办理房屋所有权登记的期限(商品房买卖合同的标的物为尚未建成房屋的,自房屋交付之日起90日;商品房买卖合同的标的物为已竣工房屋的,自合同订立之日起90日)届满后超过一年,由于卖方的原因,导致买房人无法办理房屋所有权登记的,买房人有权解除合同。

律师提醒,综上可以看出,即使是法定解除,对购房者来说想实现也是比较苛刻,所以在此提醒购房者们,在购房前需认真考量,想清楚再下手为宜。

责任编辑: shaojuqing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